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坚持团结、奋斗,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雷钟哲  ·   2022-10-2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时事
打印
纠错

  习近平17日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充分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有别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它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高度契合了后小康时代14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给那些希望加快发展、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方案与全新选择,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像习近平总书记叮嘱的那样,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像习近平总书记期待的那样,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来自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来自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给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让党的领导始终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靠保障,就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富裕是题中之义。不难想见,让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创造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就需要共同努力奋斗,做大民生“蛋糕”。没有不经奋斗的幸福,没有不经付出的收获。蓝图擘画之后,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还是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秘笈就是团结、奋斗。

  八桂大地,人民生活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稳定、边疆安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这是中国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缩影。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到来,离不开团结、奋斗这个秘笈。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中华民族就一定能所向披靡、无往不胜。(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