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用好"总抓手",做好"大文章"

雷钟哲  ·   2021-06-0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乡村振兴;全面小康;时事
打印
纠错

  今天——2021年6月1日,我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开始正式施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些年,从地方考察调研到重要会议、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其称之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为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重要遵循。兹事体大,意义深远。

  制定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就是为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连串的“全面”,凸显出这部法律的重要意义。可以说乡村振兴促进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是充分总结“三农”法治实践,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三农”法律体系的重要成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法治保障。

  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好法律,使法律效能最大化,就需要对法律要义准确把握。要看到乡村振兴促进法,不只是促进经济发展,而是要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为核心;而是要解决好农业农村承担的保障好农产品供给安全、保护好农村生态屏障安全、传承好中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等历史任务;而是要全面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全面提升新时代农民素质,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的新型农民。一句话,乡村振兴是个大考题,是篇大文章。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谋篇布局、抓住要领,明确从哪破题、从哪入手。在5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做出了6点强调:一要因地制宜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粮食安全,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二要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三要传承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科学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导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四要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要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和确保党长期执政的基层基础;六要保障好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解决好农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这6条,可以看做是这篇大文章的基本框架。既注重全面系统,也突出重点关键。

  用好总抓手,做好大文章,离不开提高政治站位,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认识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重要意义,真正理解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民族复兴的道理,从而一条一条贯彻,一步一步落实。离不开恪尽职守,各级政府都要承担起应有责任,形成合力、全力推进。离不开完善法律,及时制定配套法规,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多种方式解读阐释法律,营造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乡村振兴这个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就能把握住、把握好,乡村振兴促进法就能磅礴出巨大的法治推力,促进乡村振兴,为美丽中国增添亮丽色彩。(作者系陕西省作协会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