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2020年,中德关系在危中寻机不断前行

史明德  ·   2020-12-2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德关系;2020;时事
打印
纠错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大疫情与大变局叠加共振,深刻改变了世界,也给国际形势增添了更多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德关系既面临巨大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回首全年,两国关系仍保持总体稳定和良好发展势头,走在中国与欧洲国家关系的前列。特别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对话交流非常频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多次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或举行视频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增添新的动力。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克服疫情困难两次访问德国,成效显著。在11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默克尔总理共同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支持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抗击疫情、重振世界经济、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积极信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德双方多次相互提供医疗防疫物资援助。两国医疗卫生专家多次开展视频研讨交流,双方加强疫苗交流合作,相关企业共同进行疫苗、药物研发。此外,中国还为德方在华大批量采购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疫物资提供支持。中国多个省市、企业、社会团体亦自发通过各自渠道向德国相关州市及组织捐赠防疫物资,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中德双方还加强协调,合力推动两国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中欧、中德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减少疫情对传统产业合作的冲击。5月底,中国同德国率先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急需人员“快捷通道”,切实起到了推动德、欧在华企业复工复产的效果。在全球跨境贸易大幅下滑背景下,前三季度中德贸易额仅微跌2%。德国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德国10月对华出口已经止跌回升,中国超过法国成为德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11月初,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德国依然是参展企业数量最多、参展面积最大的欧洲国家。这些数字表明,中德合作基本盘稳固,合作潜力依然很大。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中国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不会“闭关锁国”,而是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释放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这一庞大市场的潜力。德国大量在华企业与中国经济深度交融,既是中国内循环的一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中国新发展格局势必会为德国企业带来新发展机遇。中国刚刚同亚太地区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覆盖中国和东盟全球两个最有增长潜力的大市场,发出维护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强烈信号,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国的上述举措在德国引起巨大反响。德国经济界普遍认为,这对同中国及亚洲经济联结紧密的德国而言是巨大的利好消息和新的机遇。

  德国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原本计划在莱比锡举办一场中国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共同参加的“全家福”式峰会,将对华关系打造成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亮点,但因疫情影响未能举行。尽管如此,德国仍积极努力推动中欧合作的发展。今年9月,中德欧领导人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会晤,中欧绿色、数字两个新对话机制陆续建立,双方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今年前9个月中国已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可谓众望所归。德国作为对华投资规模最大的欧盟国家,也是中欧投资协定最积极的推动者。相信双方将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对话合作的主导面和互利共赢的主基调,加紧推进并完成中欧投资协定,加快制定并适时发表《中欧合作2025战略规划》、中欧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声明,为中欧重点领域合作提供制度框架和良好预期。

  总的来看,中德双边关系今年以来发展良好,两国务实合作在应对疫情冲击中展现出了韧劲和潜力,这让人对未来中德合作前景充满期待。但也要看到,中德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一个时期以来,德国一些媒体、智库和政界人士在看待中国及发展对华关系上,心态变得更加失衡和不理性,刻意放大和渲染双方差异和分歧,甚至将正常的合作加以浓厚的意识形态和制度色彩,一些经贸、科技、人文等非敏感性领域的合作也被泛政治化和泛安全化。一些客观、理性、合作的声音被压制,批评中国、要求对华示强反而成为“政治正确”。这不仅对中德关系发展不利,也对希望同中国开展合作的德国企业、机构和人士形成掣肘。美国大选后,德国对德美、欧美关系重新改善抱有较高期待,这可以理解,但也有不少德国人士、包括一些政要在谈到欧美关系时总喜欢拿中国说事,甚至将中国当作欧美重修旧好的“粘合剂”,这对中德关系的未来发展是十分有害的。中德、中欧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合作才能应对挑战、战胜困难,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多边主义面临挑战。中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力量,两国加强合作的意义已超越双边范畴。中德关系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是双方各界有识之士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需要双方共同珍惜。中国希望德国同中方一道,把握中德关系发展的大局,妥善管控好分歧,在平等互尊、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两国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在高水平上取得新发展。(作者系中国前驻德大使、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