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中欧关系合作大于竞争

《北京周报》记者 赵飘  ·   2019-04-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德关系;中欧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国观时局讲堂”会议现场(田园摄) 

   423日,由国观智库主办的“国观时局讲堂”在北京启动。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出席并做报告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田园摄) 

  中德两国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近年来实现了高水平互利合作。谈到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重要性,史明德表示:“中德经贸总额占了中国同欧盟28个国家贸易总额的30%,比中国同法国、英国、意大利三国的贸易额总和还要多。” 

  2019年,欧盟内部选举在即,英国脱欧悬而未决、难民问题难解、民粹主义盛行,种种问题使得欧陆局势更加纷繁复杂,对于中欧关系在此背景下将走向何方,史明德表示,中欧关系有竞争也有合作,合作会大于竞争。 

  近年来,中欧在第三方合作、人工智能、一带一路建设等新领域,以及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世贸组织改革等全球性问题中的理念契合点明显增加。”史明德说,中欧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是中欧关系的主流,双方应在传统合作领域的基础上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把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同时,史明德也表示,随着双边关系发展,中欧之间的竞争也出现了新的内涵。中欧之间的竞争正在从过去在制造业、市场份额方面的经济竞争逐渐转向在人工智能、无现金支付、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的科技竞争和制度竞争。 

  此外,史明德指出,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欧洲内部也存在分化。相比经济界整体积极响应,各大企业积极从中寻求商机,欧洲智库、舆论界仍存有怀疑态度。对此,史明德表示,应进一步研究欧洲在哪些方面对倡议持有疑虑,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增信释疑,实现互利共赢。 

  据悉,国观智库成立于2013年,通过推出“国观时局讲堂”系列活动,旨在创设一个国际化、开放性、公益性的平台,邀请国内外智库学者、外交官、政府决策智囊为社会公众分析国际时局、阐发决策意图,培养公众认知世界的能力。国观智库创始人、总裁任力波表示,当前,欧洲局势对于中国和全球格局变化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加强欧洲各方向研究、拓展中欧各领域对话,是稳固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可或缺的一环。为此,“国观时局讲堂”第一讲邀请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围绕“中德关系与中欧关系”分析中欧合作未来。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