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伟大梦想呼唤新时代的实干家

  ·   2018-12-20  ·   来源:南方日报
标签:改革开放;改革先锋;时事
打印
纠错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舆论场上回忆云集,但这样一幅画面却“突围”而出,令人震撼——

  北纬19度的烈日下,袁隆平院士拉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手走进田间,展望着稻苗长成时的丰收场景,八旬之龄躬身稻田,定格着“实干家”“奋斗者'”最美的身影。 

  翻开“改革先锋100人”名单,有科学家袁隆平、屠呦呦,有企业家马云、马化腾,还有带头人吴仁宝、杜润生;打开各种改革纪录片,有恢复高考后走进大学的学子,有下海潮中成长起来的破冰者,也有互联网催生的创业者……他们年龄不一、专业各异,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概括,最恰当的莫过于“奋斗”。在40年的时间维度里,太多人顺应时代的步伐,踏着改革的节奏,改变着自己的人生轨迹,为“中国式腾飞”注入动力。理解了他们,青年一代才会知道今天这个古老而又青春的大国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才会了解繁荣发展背后我们的父辈曾经如何风雨无阻、奋斗打拼。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 40年栉风沐雨、除旧布新,中国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人民干出来的。40年,中国保持了年均9.5%GDP增速,全民劳动参与率高达76%,“勤劳耐苦”的汗水浇灌成世界的“中国印象”。可以说,实干是贯穿40年改革开放的基本脉络,“奋斗”融进了中国人的血脉基因。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今日,中国改革已走过千山万水,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在这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节点,我们还需不断跋山涉水。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是全面小康的殷切期望,是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前所未有地呼唤着新时代的实干家。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欣喜地看到,发展之路上年轻面孔越来越多。中国航天团队,6.7万名工程师、技师、科学家平均年龄36周岁;北大“90后”女生宋玺,毅然选择从“蜜罐”到部队,足迹遍及南海群岛、亚丁湾。不管是身处象牙塔的大学生,还是扎根基层的青年村官,抑或是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都在用行动证明,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战愈勇。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必须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20多年前,一首《真心英雄》唱遍大江南北,激昂的旋律至今依然令人心潮澎湃。站在火热的土地上,每一个人都铭记实干兴邦,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必将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