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伊危机之际,普京造访中东意在何为?

郑洁岚  ·   2020-01-1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东局势;伊朗;普京;时事
打印
纠错

  2020年伊始,正当伊朗名将苏莱曼尼遇袭身亡,美伊冲突牵动全世界神经之际,普京于1月7日突访叙利亚,成为首个到访中东地区的大国领导人。普京此举再次体现其雷厉风行和不循规蹈矩的行事作风。

  在访问中东期间,普京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晤,商讨地区局势,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共同宣布“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竣工。这一系列频频的外交动作向外界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首先,充分展示和巩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影响力。

  普京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作为此次中东之行的首站,无疑是俄罗斯支持巴沙尔政权最明确的表示。叙利亚作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可以说是俄罗斯在中东利益的重要支点。叙利亚战争九年多来,为了捍卫俄在中东的利益,俄罗斯坚定支持巴沙尔政权,与美国开展地缘战略博弈。叙利亚战争让俄罗斯的势力在中东得以扩张,影响力也不断提升,而美国则处于相对收缩态势。

  此刻普京到访叙利亚,既能表明俄罗斯支持巴沙尔政权彻底消灭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态度,又能充分彰显俄罗斯作为中东地区重要“玩家”的特殊影响力。另外,因为伊朗同为俄罗斯在该地区为数不多的军事盟国,所以普京到访无疑也释放出“面对美国的威胁,俄不会坐视不顾”的信号。俄媒还表示,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的S-400防空雷达能使俄军帮助伊朗全力对抗来自美国的空袭行动。

  其次,不惧制裁,加强与土耳其的合作。

  “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项目由俄土双方于2016年签约,2017年正式动工。管道自土耳其延伸至欧洲,意在绕道乌克兰向欧洲供气。

  可以发现,该项目签约的时间点耐人寻味。2015年土耳其依仗北约支持,击落俄战机,导致土俄两国的紧张关系升级。俄罗斯宣布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限制土耳其公民入境。2016年事态发生转机,表面看来是因为埃尔多安亲自向俄致信道歉,但背后的更深层次原因是两国之间拥有巨大的共同利益,比如能源合作。据相关资料显示,俄土能源合作已持续30多年,每年土耳其天然气需求多达240亿吨,是目前俄在欧洲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德国。

  就在去年1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对 “土耳其溪”、“北溪2”等天然气管道的参与国进行制裁——其中也涉及不少美国的盟友。在美国制裁背景下,俄土联合宣布“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的开通,可以说是对美国的一种强硬回应。

  据报道,这一项目开通后每年可输送总计超过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被两国称为“合作典范”。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俄土两国在这一领域合作,确保俄对欧洲的能源供应,使西方无法通过乌克兰遏制俄天然气出口。

  中东作为全球战略要地,历来是美俄博弈的关键地区。普京外交历来以务实灵活为特点。他一方面不放弃机会与西方改善关系——如在“诺曼底模式”峰会上开展对话、寻求妥协,另一方面又在关键地区和关键时刻与西方开展竞争,凸显自身国际影响力。可见在新的一年,普京将继续以中东为战略支点,积极开展外交攻势,维护俄罗斯本国利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