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阿曼湾油轮遭袭折射美国与伊朗博弈不断升级

王锦  ·   2019-06-2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伊关系;中东局势;时事
打印
纠错

  6月13日,挪威“前牵牛星号”油轮和日本“库库卡勇敢号”油轮在伊朗沿岸的阿曼湾遭到攻击。“前牵牛星号”油轮发生三次爆炸,“库库卡勇敢号”油轮遭到一次嫌疑攻击,两艘油轮起火燃烧。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和伊朗海军提供了救援。

  事发之后,美国迅速指责伊朗发动了此次袭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根据情报、使用的武器、执行这一行动所需要的技术、伊朗最近发动类似袭击”,美国认为伊朗对袭击负有责任。美国军方也“相信”伊朗是此次事件的幕后黑手,“十分肯定,而且有证据”。伊朗对此予以否认。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文上说,美国“在没有丝毫证据的情况下马上就对伊朗进行指责”。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表示,美国才最可能是事件的主使,美国企图做局,对伊朗施压。

  此次爆炸发生在靠近霍尔木兹海峡的阿曼湾,是世界上最繁忙的石油运输海道,也是近来的第二起油轮遇袭。就在上个月,美国还指责伊朗在阿联酋附近海域用水雷攻击了四艘油轮,伊朗也给予了否认。两次油轮遇袭,使得海湾局势日益紧张,美伊之间的对峙也到了新高度,战争仿佛一触即发。

  美国于6月17日宣布,鉴于中东的紧张局势,美军向中东地区增兵1000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如果有什么是这个世界无法承受的,那就是海湾地区的重大对抗。”

  在国际政治中,由于相关各方各怀心思,都会利用事件做文章,使事态向有利于本集团利益的方向发展,因而有时事件的真相难以探清,更重要的是博弈各方对事件的看法,及怎样利用该事件。

  从美国方面看,特朗普虽然认为“伊朗的确发动了攻击”,但他曾对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表示,他并不愿意与伊朗开战。对他来说,目前外交手段还未用尽,他似乎是将军事威慑当作“极限施压”的一种手段,他对外表示愿意与伊朗人交谈,让他们回到谈判桌上,以达成“更好的协议”。目前,美国的国内舆论也不倾向于美国再次卷入中东战争,为竞选连任,特朗普必须在油轮遇袭问题上谨慎行事。

  而以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为首的强硬派在对伊朗使用军事手段方面较特朗普更为激进,他们诱使伊朗采取行动,从而为军事打击提供借口。博尔顿在访问阿联酋时强调,“如果美国及其地区盟友的利益遭到侵犯,美国将给予猛烈还击。”博尔顿等人想要的是伊朗的政权更迭。

  从伊朗方面看,伊朗现在国内总体环境趋向强硬。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及取消对伊石油出口豁免,使得从一开始就拒绝该协议的伊朗保守势力受益,保守派认为自己对美国的根本性不信任得到了证实,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国内受到压力。由于石油出口被封堵,伊朗的经济压力也在增大。伊朗政权为巩固执政根基,对外表态渐趋强硬。

  鲁哈尼6月15日在塔吉克斯坦举行亚信峰会上表示,如果伊朗没有得到它认为适当的回应,它将“不可避免地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包括继续削减遵守核协议。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6月17日表示,如果欧洲不采取更多措施帮助伊朗规避美国制裁,10天后,伊朗的浓缩铀储备将超过伊核协议设定的限制。此为伊朗第一次明确表示将违反协议。伊朗保守派控制的伊斯兰革命卫队也跃跃欲试,加大对其地区代理人的支持。

  而地区国家以色列和沙特也希望美国对抗伊朗。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沙特王储小萨勒曼都希望借油轮遇袭事件造势,推动美国对伊朗发动“外科手术式”打击,从而实现瘫痪伊朗的核能力及打击伊朗政权的目的。

  目前,美伊强硬派都在压制“怒火”,观察其他方面的进一步动作。现在的局势使得美伊会谈更加遥不可及。美国正在寻求国际支持,以谋划下一步行动。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表示,油轮遭袭事件后,美国正试图在中东建立“国际共识”,希望扩大对这一国际事件的支援。伊朗方面已经放话,对核协议的“缓慢突破”也难以避免。

  特朗普对蓬佩奥、博尔顿等人所谓的“机密来源”嗤之以鼻,他在试图收敛强硬派的动武野心。但伊核问题、伊拉克、也门、叙利亚、波斯湾都可能成为美伊紧张关系升级的爆发点,强硬派会利用事件再做文章,处理稍有不慎,中东地区都将再燃一处战火。(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