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推动中东热点问题政治解决

《北京周报》记者 赵玮  ·   2019-08-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联合国安理会;中东局势;时事
打印
纠错

  8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中东和平与安全的挑战”高级别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呼吁国际社会深化合作,推动中东热点问题政治解决。

  张军表示,中东的和平与安全不仅关乎地区国家根本利益,也关乎全球稳定与发展。中方始终高度关注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全,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中东和平与安全遭遇的严峻挑战,中国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加大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国际社会应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坚持政治解决,促进对话谈判,坚持建设性管控局势,坚持照顾各方正当权益。当事国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中方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外部干涉,反对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地区的根源性问题。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正确出路,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是化解巴以冲突的根本遵循。国际社会应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持公平正义,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和谈,并为恢复对话创造良好条件。

  第二,帮助中东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应以积极开放心态,支持地区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实现经济和社会进步。

  第三,合力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国际社会必须凝聚共识,统一标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

  第四,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应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确保其得到完整有效执行。这既是安理会决议要求,也是解决伊核问题唯一现实有效途径,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将继续为全面、有效执行协议作出努力,同时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方支持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

  张军说,应对中东地区各种安全挑战远超一国之力。联合国同阿盟等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应深化合作,巩固和加强集体安全机制。中方支持地区国家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各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推动紧张局势降级,维护地区安全和国际能源安全,避免引发新的危机。

  张军强调,中国始终致力于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劝和促谈,增进互信,为推动中东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中方积极参加维和行动,向有关国家难民提供大量人道主义援助,让他们对重建家园抱有希望。中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与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对接,为中东地区提供发展机遇和平台。中国愿继续为实现中东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