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前景堪忧

兰顺正  ·   2019-12-0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战略武器;俄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有消息指出,俄方已经正式向美国方面提议,把《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5年。据俄新社报道,在11月27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说,“我们已经正式提议美国按照条约规定延期5年”,如果美国方面出于一些原因不愿意,也可缩短延长期限。不难看出,该则消息预示了有关《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否续签的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紧迫。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START)在2010年4月8日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正式签署。该条约规定美俄两国需要将各自的核弹头削减至1550枚,同时降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架、潜艇发射弹道导弹发射架及配备核武的重型轰炸机等战略武器运载工具的水平,总数不超过800。该条约有效期为10年,并有可能继续延长5年。

  无疑,该条约的签署对于美俄以及整个世界都意义重大。《新条约》不但降低了两个核大国所拥有的核武器数量,同时还在美俄间重建了有效的双边视察和监督制度,减少了误判,增加了两国军控的透明性和相互信任,有利于二者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新条约》可谓是世界核军控方面的里程碑,曾一度与《中导条约》《开放天空约》等并称为维护国际核战略稳定的“支柱”。

  但是在特朗普就任后,美国政府频繁的“退群”行为让两国形势开始急转直下,也让“支柱”遭到破坏,截止目前《中导条约》已经失效,《开放天空约》出现动摇之势,而《新条约》同样受到了波及。现在看来,俄方对于续约是相对积极的。正如此次里亚布科夫说,短期延长条约不是最好的结果,但“至少比什么都不做强”。

  同时根据《新条约》中的核查机制,双方可以对条约规定削减的战略进攻性武器和投放装置进行现场视察、数据交换和通知等监督和核查,以确保条约得到遵守。而在不久之前,俄方就特意向美方人员展示了“先锋”高超音速导弹。俄媒对此评论称,展示的目的是为了维持《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可是美国方面的态度却让《新条约》前景黯淡。美方坚持认为,《新条约》的规定过窄,使得俄方能够开发各种新式小型核武器而不受限制,因此希望能更新条约内容,使之覆盖到所有的新武器,而俄方对此坚决反对。2017年2月8日特朗普在与普京的通话中,批评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拒绝了普京延长该协定的建议。

  随着条约截止期临近,俄罗斯多次表达了就延长该协定开展谈判的兴趣,但特朗普政府回应寥寥,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此前表示,美国尚未决定是否延长这一条约,但延期的可能性不大。

  由于美国继续一意孤行的坚持自己“优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命运堪忧,而这会给美俄核军控以及国际安全都带来重大的负面影响。(作者系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