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俄美关系能否“冬去春来”

  ·   2016-04-11  ·   来源:瞭望
标签:俄美关系;创伤;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国务卿克里3月下旬访问了俄罗斯,在抵达莫斯科后,他先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谈近4个小时,当晚又面见普京,一谈又是4个小时,结束时已是凌晨。双方就叙利亚等问题达成一些共识。看得出来,宾主双方聊得“兴起”,甚至还开起了玩笑,这是两年多来所罕见的。3月末的俄罗斯还是冬天,但确实离春天不远了,美俄关系也会如此吗?

  克里此访,是美俄双方两年来最深入的接触。访问期间,两国就一系列问题深入探讨。在叙利亚问题上,双方商定继续协调行动以巩固停火机制,努力推动叙政府和反对派尽快开始直接谈判,争取在今年8月前完成叙利亚的政治过渡及宪法起草,同时美俄还同意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上加强协调。至于乌克兰,克里表示,如果“新明斯克协议”的所有条款都得到履行,美国可以取消对俄制裁。此外,美俄还同意“定期扫描”双边关系,就现实问题寻找妥协之道。

  与此前俄美关系的凝重形成鲜明对比,这次访问的氛围比较轻松。普京调侃起了克里的公文包,称克里亲自拿包一定是因为其中有贵重物品。克里则祝拉夫罗夫66岁生日快乐,后者回应称克里比自己年长几岁,因而也更有智慧。整体看,此次访问可能是乌克兰危机以来美俄双方最深入、合作度最高的一次接触了。俄罗斯《生意人报》认为,这是美俄关系紧张以来,双方首次表示愿意恢复在叙利亚、乌克兰等重大问题上的合作。

  这种氛围实际上也是近期美俄关系走势的缩影。

  今年以来,美俄接触频繁。新年伊始,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造访俄罗斯加里宁格勒,与普京亲信、总统助理苏尔科夫深谈6个小时,讨论了“新明斯克协议”落实、乌克兰宪法改革和乌东部选举等“敏感”问题。苏尔科夫在会谈后肯定会谈“详尽、有益、富有建设性”,称双方就乌克兰问题的妥协之道展开“头脑风暴”。在2月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克里与拉夫罗夫积极斡旋叙利亚停火。会后,两人多次磋商,奥巴马与普京又亲自通话,最终敲定停火方案。

  美俄近期互动之频繁,确实是乌克兰危机以来所罕见的。尤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有合作的空间。中东战略意义的下降促使美国收缩力量。这种大背景下,美国对叙利亚苦无良策,一方面坚持不派地面部队,但扶植反对派又效果不彰。同时,奥巴马距卸任不足一年,并不希望节外生枝。对奥巴马来说,若能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甚至将其变成与伊核协议、美古关系解冻一样的“外交遗产”,是再好不过的结局。

  对俄罗斯来说,在当前经济困难、民众生活水平下降而又面临国家杜马选举的情况下,政府的工作重点正转向国内。俄需要改善与西方关系,为国内局势稳定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并推动西方逐渐减轻制裁。出兵叙利亚半年来,俄罗斯既巩固了巴沙尔政权,确保了其在中东的“战略支点”,又打破了西方外交孤立,已基本实现两大战略目标。其当务之急已非扩大战线,而是用谈判固化既有成果,谋求重启与西方的关系。

  2月美俄斡旋停火后,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的冲突烈度明显下降。正如克里所言,暴力事件减少了85%至90%,为危机五年来所罕见。叙利亚问题的主基调已从军事对抗转向了外交博弈。尽管涉叙各方在许多问题上仍有巨大分歧,但由于美俄在叙问题上有共同需求,且均愿利用自身影响力推动对话,各方有可能达成一定妥协。这将成为美俄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最重要的合作,有利于双方关系的改善。

  足见,在经历了“希望”与“失望”的数度转折以及两年多的激烈对抗后,当前俄美对双边关系都有了新的思考。美国战略界有人认为,美俄既不应继续对抗、拒绝合作,也不该幻想双边关系的“重启”或“再重启”,最合理的是建立“有限伙伴关系”。其内涵在于,美俄不寻求全球层面的协作,而是在叙利亚等拥有共同利益的具体问题上展开务实合作。

  这种“有限伙伴关系”确实有可能成为未来美俄关系的新模式。不过,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之路才刚刚起步,前景仍不明朗。在叙利亚问题上,双方目前仅达成原则性共识,未来还有很多细节留待解决,有效约束各自的盟友也非易事。而且,即便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成功合作,乌克兰仍将是摆在双方面前的难题,短期内该问题仍难彻底解决。

  从更深层次看,近两年的对抗已使美俄互信几近破产。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军事学说》明确将北约、美国作为主要威胁;北约也视俄罗斯为“敌人”,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则称俄为影响全球稳定的重要因素。乌克兰危机还导致美俄竞相“秀肌肉”:北约在东欧部署快反部队,启用多个战略指挥中心;俄则大搞针对美的军演,加强在西线的军力部署。双方军事对抗的加剧将使西方与俄罗斯间的安全鸿沟进一步固化,为美俄关系带来难以弥补的创伤。□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 陈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