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俄美:在“斗”与“和”中摇摆

  ·   2016-04-11  ·   来源:新华网
标签:俄美关系;回暖;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国务卿克里23日至24日访问俄罗斯。与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间俄美高层交往冻结、经济往来中断的状态相比,美国国务卿克里一年内三度访俄,显示两国关系正在回暖。

  可以看出,即将于年底卸任的和急于突破西方制裁、恢复正常国际交往的普京都在努力创造一种两国关系的新范式,一种着眼于“务实合作”的外交关系,这一范式也被俄媒称为“有限的伙伴关系”。

  自2014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美关系跌至低谷,以俄罗斯侵犯乌克兰领土完整为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多项经济和金融制裁,并将俄从八国集团中除名,两国间高层交往完全中断,媒体一度认为俄美两国关系已陷入冷战以来的最低点。

  然而,去年以来,尤其是俄开始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之后,美俄两国的协作逐渐增强。从2014年二十国集团(G20)布里斯班峰会上奥巴马的冷脸和普京的早退,到去年11月安塔利亚G20峰会期间两人神秘的“咖啡桌外交”;从奥巴马称呼普京为“教室里坐在后排的孩子”,到数天前他在接受《(600558,股吧)月刊》采访时评价普京“有礼貌,也很坦率”,再加上克里一年三度访俄协调立场,俄美两国关系转暖的趋势随着两国交往的恢复逐渐明朗。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费德尔·瓦伊达洛夫斯基认为,俄美两国关系危机的已经过去,两国关系近年来形成的惰性已开始消失,克里此次来访是一个积极信号。

  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万成才认为,目前俄美双方在关系转暖上既有需要也有意愿,俄罗斯今年9月将举行议会选举,美国年底将进行总统选举,双方均要聚焦国内问题,同时期待一个不过分激烈的外部环境。此外,俄美关系转暖与俄罗斯在乌克兰、叙利亚问题上的优势地位也不无关系,乌克兰军队在士气和实力上都与俄军相差甚远,而与亲西方反对派相比,叙利亚政府军的攻势逐渐占了上风。

  然而转暖并非俄美关系的全部。在乌克兰问题、人权、反导等问题上,俄美两国仍然针锋相对。奥巴马本月2日签署命令,将今年3月6日到期的对俄制裁再延长一年,美方多次表示取消制裁须以俄方执行明斯克协议和归还克里米亚为条件。在克里此访前,俄外交部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篇声明中将目前的俄美关系描述为“不平常”,并认为这一现状是由“华盛顿以乌克兰危机为借口采取的一系列对抗行动”所致。

  瓦伊达洛夫斯基表示,俄美关系是一架天平,一头是俄美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和美国很多官员、专家牢固的反俄立场,这经常导致两国关系中出现以意识形态为导向,而并非以实用价值为导向的对抗氛围。天平的另一头是俄美两国在叙利亚、伊朗、乌克兰等问题上进行妥协而带来的正面效应。两国关系随着局势发展在“斗”与“和”间摇摆。

  万成才认为,目前俄美关系的转暖可被称作战术性调整,但是俄美矛盾是结构性的,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目前,俄美间已形成以具体事务为导向的“务实合作”外交关系,如在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上的协调合作。预计美国新总统上台前,俄美关系会从尖锐对抗向谋求缓和方向发展,这也符合双方的意愿和需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