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人权状况堪忧 “双重标准”令人唾弃

刁大明  ·   2019-11-28  ·   来源:新华社
标签:美国人权;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26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了《美国长期存在的性别歧视问题严重阻碍妇女人权的实现》一文,以铁一般的客观事实揭露了当前美国始终无法根除的性别歧视问题及其造成的美国人权长期处于恶劣状态的真相。事实上,性别歧视问题仅仅只是美国人权状况劣迹斑斑的一个缩影。

  当今美国所面对的国家挑战集中体现为经济发展与种族问题,而这两个维度的主要矛盾本质上都触及到了人权问题。

  在经济发展维度上的人权问题即发展权不公平的问题。根据美国公布的数据,1%的美国富人占据了全社会近40%的财富,2015年他们的平均收入是99%普通人的26.3倍。这种不公平甚至因为教育、福利等的不公平而被持续固化。这种极度不公平直接导致近年来美国中下层白人群体的强烈不满,这些不满恰恰被由美国富人操纵的某些政治人物所利用。因而,无论哪个党派上台,都只会代表富人利益,导致人权意义上的不公平持续恶化。

  在种族维度上的人权问题突出表现为族裔间的不平等。在贫富差距加大、实体经济空心化的背景下,“白人至上”的倾向正在美国社会野蛮生长乃至强化,族裔矛盾加剧,针对少数族裔的歧视和肆意攻击等恶性现象频发。随着美国人口族裔结构急剧变化,白人群体将在未来30年内沦为少数,族裔矛盾将成为危及美国国家认同感的重要冲突点。这也意味着,美国的族裔不平等问题必将愈演愈烈、无法平息。

  经济失衡和族裔分裂,充分反映了美国人权触目惊心的现状。更为糟糕的是,这个国家无法保障民众最基本的生命权和生存权。当下的美国社会,枪支暴力频发,普通人的生命安全无法得到最基本的保障!从桑迪胡克小学到萨瑟兰斯普林斯的教堂,从拉斯维加斯的音乐会到埃尔帕索的超市……当今美国,几乎在任何时刻、任何地方都存在可能发生群体死伤的恶性事件,其严重程度均足以刷新该国枪支暴力血泪史。当此类枪支暴力事件接踵而至时,美国政客非但未痛定思痛,反而将其操纵为攻击对手、骗取选票的政治工具。可见,对于民主和共和两党而言,政党利益似乎已高于普通美国民众的性命。

  面对自身如此之多的人权困境,美国政客往往采取逃避回应民意、拒绝切实解决问题的做法,有时甚至以所谓“人权”为借口,对别国指手画脚。这种“双重标准”反映出美国政客与民意脱节,完全以抹黑别国为业,套取个人政治利益的一贯伎俩,也充分暴露出当今美国为了维持所谓“霸权”,颠倒是非、违背国际社会发展大势的倒行逆施。综上所述,在人权事务上,美国从历史到今天的表现都相当地差劲,根本就没有权利和资格对他国评头论足。如果美国某些政客为了一己私利,继续做抹黑别国的“搅局者”和有悖于世界人权事业正确方向的“麻烦制造者”,最终必将被世人唾弃。(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