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枪支暴力频发,“美式人权”难掩虚伪

毛同辉  ·   2019-08-27  ·   来源:新华网
标签:美国人权;枪支管控;时事
打印
纠错

  频繁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已成为美国标志性特征。

  今年8月份,美国又连续发生两起严重枪击案,分别造成22人死亡、20余人受伤,9人死亡、27人受伤,引发美国及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恶性枪杀案件再次凸显了美国枪支泛滥的严重后果,折射出美国政治和社会制度的深刻危机,反映了“美式人权”的根本缺陷。

  枪支泛滥必然带来枪支暴力,枪支暴力严重践踏人权,特别是直接侵犯民众的生命权。美国号称珍视每一个人的生命权利,但却是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2016年秋季发布的年度《统一犯罪报告》的统计,美国人口仅占全球总人口的5%,发生在公共场所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却占到全球的31%。自1972年以来,美国平均每天有80多人因枪杀案毙命,其中约12人为儿童。《赫芬顿邮报》网站2018年12月6日报道,对美国2000年至2016年枪支致死官方数据的分析发现,枪支暴力导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减少近2.5岁,其中非洲裔减少4.14岁。

  除了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外,枪支泛滥还催生更多的暴力和犯罪,导致美国谋杀案、校园枪击案不断发生,严重破坏美国民众的安全感。根据2015年的一项盖洛普调查,37%的人表示不敢在离家一公里的范围内走夜路,家庭年收入在三万美元以下的低收入者的不安全感更加强烈,不敢走夜路的比例在40%以上。《美国医学杂志》2016年2月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人被枪杀的几率是其他发达国家的10倍。

  但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无法解决枪支泛滥和枪支暴力问题。痼疾之形成,自有其原因:一是美国僵硬的宪法规定使得全面禁枪无法实现。在美国,持枪权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权利,受到宪法保护。随着私人普遍拥枪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美国社会也曾探讨通过修改宪法实现禁枪的可能性,然而,门槛高、过程复杂漫长等因素使得修宪禁枪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由于美国社会对宪法第二修正案一直存在不同解读,也让通过释宪禁枪的努力“竹篮打水”。二是美国政党政治的弊端使控枪努力停滞不前。近几十年来,美国政治“极化”现象严重,在是否支持枪支管制问题上,民主党和共和党主张截然对立,因此以控枪解决枪支泛滥问题的前景亦十分渺茫。三是美国的枪支制造、买卖和使用已形成庞大产业链,涉及庞大利益,这导致利益集团成为美国控枪的最大阻力。此外,美国枪支泛滥同该国警察过度使用枪支现象也有相当关系,警察常常暴力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往往以被执法对象疑似持有枪支等武器为由过度使用枪械,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枪支暴力践踏人权是美国存在严重人权问题的一个缩影。有意思的是,一个连民众最基本的生命安全都无法保障的国家,却习惯于以“人权卫士”自居自诩,动辄对他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抹黑污蔑,对本国存在的严重枪支暴力问题,无意亦无力解决。这种行径,不仅揭示了“美式人权”的虚伪本质,也让美国一些人奉行双重标准的“别有用心”暴露无遗。其实,“皇帝”究竟穿没穿衣服,公众都心知肚明。希望美国能有自知之明,在对别人指手画脚之前,先把自家的事做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