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世界需要新时代的中国智慧

王新玲  ·   2019-07-08  ·   来源: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
标签: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宫本雄二;时事
打印
纠错

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接受视频采访

  说起对中国的了解,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无愧于“中国通”这个称号。从驻华公使到驻华大使,他亲历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发生在中国的重大事件,目睹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尤其是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让中国和中国人民对世界的认识发生了很大变化,世界也因此更加认识到中国的重要性。在2019年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宫本雄二就中国的发展与变化、中日关系、全球化及自由贸易、亚洲文明互鉴等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您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

  宫本雄二: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741月,陪同日本当时的大平外相访问中国。那时候,我们转经香港、广州,用了两个晚上三天时间,才从东京到达北京。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这些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宫本雄二:变化太大了。1978年中国开始施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前之后中国的变化非常大。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发展下去,每个阶段都不一样。中国的发展远超乎人们的想象。 

    

  记者:您觉得推动中国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什么?

  宫本雄二:中国人民非常勤劳,很愿意做事情,这是主要的动力。当然,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领导,这是千真万确的。正确的政策,百姓的积极性,铸造了今天的中国。 

    

  记者: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的国际会议上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您如何理解这一理念?

  宫本雄二:我非常欣赏“命运共同体”的提法,你帮我,我帮你,互相依靠、互相帮助、互相合作的关系就叫做“命运共同体”。如何才能实现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思考支撑它的理论框架依据是什么,一个个地落实下去,就能够真正地实现命运共同体。 

    

  记者:关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国际舆论中不时会有一些质疑声音,您如何看这一现象?

  宫本雄二: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实,中国是一个一直在进行改革的国家。不断地推动改革就是中国的特色。质疑“一带一路”倡议的人想象不到之后中国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调整和完善各种各样的构想,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建设会朝着很积极的方向发展。 

    

  记者:您如何看亚洲各国文化之间的共同点?

  宫本雄二:在习近平主席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的主旨讲话中,亚洲文明没有被翻译为“Asian Civilization”,而是“Asian Civilizations”。中文没有复数概念,这个译法意味着亚洲文明本身就是多样化的。我们拥有多样化的亚洲文明,需要找出彼此的共通点,加强彼此对世界的贡献,这也是我的基本思路。 

    

  记者:日本文明对亚洲乃至世界文明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宫本雄二:日本文明、日本文化首先是学习了中国的文明和文化。近代150年,我们又学习了西方的文明和文化,并将其与自身的文明和文化融合起来,形成现在日本的文明与文化。所以日本的特点是能够消化吸收不同的文明和文化,然后变成自己的。这一点很多国家可以借鉴。现在,单一国家的文明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存活,要互相学习。日本的经验可以作很好的参考。 

    

  记者:中国在亚洲的发展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宫本雄二:中国虽然是新兴大国,但更是成就大国,在历史上文化上有很多东西都可以供别国借鉴。中华民族有大智慧,问题是能不能找到这些智慧并将之带到全世界,我相信可以。这对中国,对亚洲,甚至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好消息。我希望中国朋友们多多学习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好传统。我常和中国朋友开玩笑:做中国人很辛苦,学习自己的文化需要很长时间,日本人学习老祖先的各种书籍,到30岁差不多就可以看完了,中国朋友们到70岁还在看。中国有这么多好东西,我希望和世界各国的朋友们一起,来寻找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中国智慧。 

    

  记者:日本进入了令和时代,我们是否可以期待德仁天皇的继位为两国关系回暖继续助力? 

  宫本雄二:历史是绝对不能忘记的,但是历史不能阻碍中日关系的发展。我们有了新的天皇,日本人感觉到新的时代来临,对中国会持有新的看法。同样,中国也在变化,把时代的变化作为一个契机,把中国的变化也作为一个契机,两国关系一定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记者:随着美国退出多个国际协议,中、日、韩三国在推动全球化及自由贸易进程中应如何加强合作? 

  宫本雄二:虽然“二战”结束后的世界秩序是由欧美国家主导建立的,但是二战后的新秩序所组成的理念和原则现在还是适用的。美国要脱离、放弃这个国际秩序,日本也好,中国也好,德国也好,认为现在的国际秩序符合全人类根本利益的国家要站起来,携手加强合作,维护发展现有的国际秩序。现有的国际秩序有不足的地方,我们应共同弥补、加强和改善,以保护全人类应有的利益。 

    

  记者:在推动提升亚洲话语权,增强亚洲影响力方面,我们应该怎么做? 

  宫本雄二:第一,我们要做好事情。第二,我们的宣传能力还是不如西方国家,我们要好好研究如何把我们的想法,我们的立场,传达给不同文化的人。这不仅是中国,也是日本的问题。 

  (作者系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记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