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文字游戏”并非美伊关系缓和之道

贾春阳  ·   2019-06-0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伊关系;特朗普;时事
打印
纠错

  6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瑞士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愿意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与伊朗对话。这并非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第一次表达“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与伊朗对话”的意愿,特朗普去年7月也说过类似的话。然而,此番还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有观察家认为这表明特朗普政府有意降低与伊朗之间的紧张态势。然而,事实可能并非如此,美伊关系也没那么容易缓和。

  首先,美国与伊朗关系早已冰冻三尺,绝非三言两语所能缓和。

  众所周知,在二战后至1979年之前的大部分时间,美国与伊朗建立了非常亲密的关系,可以说已经达到了准盟友的程度。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美国愿意将自己最先进的武器卖给伊朗。

  然而,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及“人质危机”后,美伊关系迅速由友好转向敌对。几十年来,虽然美伊关系时有缓和,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上还一度有过合作,但两国关系总体上一直处于敌对状态。

  对伊朗领导人而言,美国就是“大撒旦”,是伊朗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头号威胁,也是伊朗动员国内民众、维系国内团结的重要“靶标”。

  对美国而言,经过伊斯兰革命后的伊朗,已经成为美国中东战略的最大障碍。美国的官方文件以及领导人讲话多次提到这一点。

  对双方而言,除非对方的国家战略发生180度大转弯,否则两国关系要根本改善,是几乎不可能的。

  其次,蓬佩奥的“不设前提条件”实质上设置了让伊朗难以接受的前提条件。

  众所周知,2015年7月,伊朗与中美俄英法德六国签订伊核协议。2018年5月,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但包括伊朗在内的其他协议签署国仍留在该协议之内,伊朗随后宣布,将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并履行该协议规定的义务作为双方对话的前提。

  随后,美国开始对伊朗实施了多轮制裁。那么,美国此时要求与伊朗进行“不设前提条件”的对话,也就是要伊朗首先接受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这一现实,甚至是美国对伊朗进行多轮制裁的现实,在此基础上与美国进行对话,甚至是谈判。蓬佩奥6月2日的话事实上也表明了这一点。

  然而,这对伊朗而言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除了“不设前提条件”,蓬佩奥6月2日还提到,“美方不会停止对伊朗施压”“促使伊朗改变行为方式的努力不会停止”。什么意思?也就是说,对话可以,但美国还要继续收拾伊朗,只有伊朗“改变了行为方式”,施压才会停止。

  对伊朗而言,这意味着要改变自己的国家战略和外交政策方向,甚至是顺从美国的中东战略,这也是不可能的事。

  同时,蓬佩奥还提到,美国愿意与伊朗对话,只要伊朗“愿意表现得像正常国家”。什么意思?原来,美国虽然说要“不设前提条件”与伊朗对话,但根本没把伊朗当做正常国家,而是一个“无赖国家”“支恐国家”。只有伊朗按照美国的要求“表现得像正常国家”了,美国才会与伊朗对话。这对伊朗而言更是一种言语羞辱。

  第三,美国的所做作为破坏了自己的国际信誉,伊朗不会轻易相信美国。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不断“退群”。如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全球移民协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导条约》。这些条约、协定和国际组织是美国自己签过字画过押的,如今为了一己之私,打着“美国优先”口号说退就退,说不干就不干,谁还会相信美国的话呢?

  在伊朗核问题上,伊核协议也是各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得以达成,体现了各方的意愿,不是伊朗强加给美国的,而是美国自己签署的。如今,美国不仅退出了伊核协议,还对伊朗实施了多轮制裁,将伊朗视作“世界最主要的支恐国家之一”,公然宣称要与中东的地区伙伴“共同应对伊朗在该地区的活动”。在此背景下,除非是傻子,否则任何国家都不会轻易相信美国的承诺。

  对于蓬佩奥的表态,伊朗迅速做出了回应。伊朗总统鲁哈尼称,“离开谈判桌、破坏协议”的国家应“转变为正常国家”,在当前局势下,伊朗“除了抵抗别无他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伊朗不会理睬美国的文字游戏。

  对于美国与伊朗近期的互动,英国路透社评论称,美国和伊朗近期就能否对话所做表述中有一点一致,就是要求对方“迈出第一步”。然而,就美伊关系而言,伊核协议应当是美伊关系的一个根本性基础,是美国首先退出了该协议,是美国首先破坏了双方关系的基础。那么,如果要对话,要“不设前提条件”地进行对话,双方首先需要做的是回到原本的起点,也就是伊核协议。

  然而,对美国特别是特朗普政府而言,既然已经退出了伊核协议并走上了打压伊朗之路,那么就不可能再回头。对伊朗而言,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自己持续打压的情况下,与美国的任何对话都是不可接受的。因此,无论蓬佩奥说的多么动听,都不能改变美国首先“违约”、不讲信用的事实,更不可能将伊朗吸引到谈判桌。(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