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安倍败走伊朗 德黑兰强势对美从何而来?

高望  ·   2019-06-1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安倍晋三;伊朗;时事
打印
纠错

  日本首相时隔41年的高调访问,却在一艘油轮的熊熊大火中黯然收场。安倍的德黑兰之行,背负太多他无法承担的重任,在世界瞩目中只能努力表达“我尽力了”的无奈。

  东京对中东地区几乎毫无影响力。因此自福田纠夫以来,日本首相41年没在德黑兰露面并不会给日本带来任何损失。而此次在美伊处于严重对峙的关键时刻,安倍访问的目的性对于任何一个稍有国际关系常识的人来说一切都昭然若揭。

  6月13日,当安倍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谈时,哈梅内伊说出了迄今为止最为明确的话,“我认为特朗普不值得任何信息交流,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都没有任何对他的答复”。日本只是需求伊朗的石油而非其他,作为伊朗六方会谈的局外人,听到这样的答复,相信安倍内心一定是沮丧的。

  伊朗之所以通过安倍直言不讳向美国传话,表示不和特朗普谈,是因为在目前的美伊关系中,德黑兰并非处于下风,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掌握着部分主动权。

  首先,特朗普即将进入选举周期,这对伊朗非常有利。 

  特朗普无论多么精明,多么善于极限施压,但他眼下的困境和套路早已世人皆知。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他所赢得的几个关键摇摆州宾夕法尼亚、艾奥瓦、威斯康星已经在无数次空洞的爱国许诺中几乎耗尽了对特朗普的期待。时间对特朗普来说极为珍贵。

  如果特朗普在今年年底前无法给他选民拿出与他国博弈中真实的经济实惠,他的连任之路将极其步履艰辛。只要伊朗稍微给中东紧张局势添把柴,那么上涨的油价对特朗普的竞选一定是负面的。

  其次,伊朗并非特朗普外交的核心议题。 

  华盛顿的外交目前正陷入“村村点火,家家冒烟”的境地,看不出有任何章法。尤其是和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处在焦灼状态,白宫迫切需要一场胜利来缓解压力。当前白宫哪怕是对墨西哥的关税战争也远远称不上胜利,因而无法专心伊朗问题。

  另外,从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处理对外事务的逻辑来看,白宫没有一次善始善终。无论是朝鲜、叙利亚还是委内瑞拉,都是从极限施压开始,让很多人误以为一场大战迫在眉睫,结果却高开低走,逐渐后撤自己的立场,最后几乎丧失主动权。

  第三,美国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对伊政策。 

  5月20日,伊朗议会外交事务主任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白宫现在政策朝令夕改,伊朗人不知道谁在主政白宫。一方面是美军大兵压境与极限施压和制裁;另一方面是无条件想与伊朗进行对话。

  无论是特朗普还是蓬佩奥或者是博尔顿释放的信息非常混乱,甚至是冲突的。比如刚刚发生的霍尔木兹海峡油轮被袭事件,特朗普一边说不会轻易放过伊朗,一边又表示准备谈判。那么美国的真实想法到底是什么?这并非是战略模糊,而是战略混乱。伊朗无论做什么恐怕都不会令美国满意,不如以静制动,以拖待变。

  最后,伊朗的处境并不孤立。 

  自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制裁德黑兰开始,另外五方英法俄中德从始至终都没有站在美国一边,而是在想方设法与伊朗和美国磋商,挽回伊核协议。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伊朗没有实质性地违反伊核协议的相关规定,那么它就并不孤立,甚至还能获得相应的筹码。

  6月10日,德国外长马斯到访德黑兰时表示,“期待已久”的结算机制“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即将就位,该系统能够帮助伊朗规避美国制裁,部分恢复伊朗-欧洲双边贸易,“避免伊核协议失败”。这无疑对美国对伊朗制裁是个绝妙的讽刺。

  因此,我们看到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这几个月里,伊朗方面的立场和政策基本是坚定和持续的,反而是美国焦虑嬗变,这直接导致美国对伊朗所谓的极限施压处于边际效用日益递减的状态之中。(作者系国际问题学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