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被“社死”的特朗普,揭开了美式言论自由的遮羞布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21-01-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特朗普;言论自由;时事
打印
纠错

  唐纳德·特朗普即将以最不体面的方式结束自己的总统任期。 

  为了试图扭转大选结果,他在社交媒体平台持续发布阴谋论,并煽动支持者们到首都示威,最终酿成了16日震惊世界的国会暴乱,世界一片哗然。舆论重压之下,特朗普终于发表了迟到的败选声明。 

  更令特朗普心碎的是,推特公司随后宣布永久性注销他运营了11年,拥有8870万粉丝,累计发布5.96万条推文的推特账号。这对于热衷于“推特治国”的特朗普来说,无异于宣布了他的“社会性死亡”。 

  对此,特朗普的儿子表示了强烈不满,他称“美国不再有言论自由(Free-speech no longer exists in America)”。而另一派人则欢欣鼓舞,认为推特封禁现任美国总统的账号,正是美国社会民主自由的典型案例,言论自由不是口无遮拦,特朗普由于煽动暴力被禁止发声,正是言论自由的真实体现。   

  那么特朗普的账号被封到底是“言论自由”还是“言论不自由”? 

  首先,美国从来就没有“言论自由”,只有“双重标准”。毫无疑问,无论在东西方社会,人们行使言论自由这一基本人权的同时,都要遵守当地的法律和风俗习惯。在美国,如果一个人的言论涉嫌严重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或者像特朗普一样以公众人物的身份公开质疑选举制度,煽动暴力和分裂,那么这些行为必然不属于言论自由的保护范围之内,当事人也要承担后果,轻则社交媒体账号被封禁,重则被起诉吃官司。但是,为什么当受害者是其它国家的人民的时候,所有美国关于“言论自由”的限制就都失效了呢? 

  仅仅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吧。无论是国务卿蓬佩奥等美国政客,还是以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珍妮·皮洛(Jeanine Pirro)这些媒体精英,都在公开场合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并宣称是中国故意传播病毒到全世界。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社交媒体,无一例外默认了这种污蔑,无视这种言论会带来的恶劣后果;同样是暴力冲击立法机构干扰选举结果,在美国这些人被称为是“暴徒”,煽动暴力的特朗普被禁止发声,而在中国香港,同样利用脸书、推特、优兔等社交媒体账号鼓吹暴力的乱港分子则被描述为“自由斗士”,他们的社交媒体账号不仅不会被封禁,反而还能获得更多的流量;从未到过中国新疆,主观臆想出维吾尔族群众被“强制奴役,种族灭绝”的郑国恩(Adrian Zenz)可以肆意发表煽动中国分裂,抹黑中国形象的不实言论,但就在1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转发的中国学者关于新疆的调查报告,称新疆妇女更加自信和独立自主的推文,却被推特官方以“非人性化”的理由强制删除了。由此可见,美国所谓的“言论自由”只不过是为了自己政治目的服务的幌子罢了,其界限和规则,完全是含糊不清,因人而异的 

  其次,推特封禁特朗普账号,也绝不是什么深明大义的壮举,用中国的古话来讲,无非就是“卸磨杀驴”罢了。特朗普曾经说过:“没有推特,我不可能当上总统……我在推特、脸书、Instagram上有超过1亿的粉丝。”他称主流媒体为“跛脚媒体”(Lamestream Media)、“假新闻”(Fake News),希望通过社交媒体来直接点对点与支持者交流。拥有8870万粉丝,日均发帖超过20条,最多时达到100条的特朗普,也成了推特平台的超级VIP,也正是在他的引领之下,越来越多的美国政客和美国机构把推特作为信息的首发平台,推特这个曾经的后起之秀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用户数激增,成为全球各大媒体的重要消息来源,也隐隐有了革新世界新闻传播方式的野心。 

  事实上,特朗普并不是在国会暴乱前才第一次否认大选结果,也不是第一次煽动暴力。此前特朗普的发布在推特上的种种言论,完全达到了“封禁账号”的标准,但推特官方以“世界领导人政策”(World Leader Twitter Privileges)为由,仅仅以“贴标签”的形式进行辟谣。如今,随着特朗普任期结束,在美国精英阶层众叛亲离,推特等平台在这一时机封禁了他的账号,颇有些“虎落平阳被犬欺”的凄凉。   

  另一方面,由于纵容特朗普、蓬佩奥等发布虚假消息,推特官方饱受诟病。对于推特来说,特朗普已经帮助他们取得了足够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那么现在正是一个绝佳的与其割裂的时机。封禁特朗普账号,成了推特向美国新政府及精英们纳的“投名状” 

  总而言之,特朗普推特账号被封禁,与所谓的“言论自由”无关,仅仅是美国国内的一次权力斗争和金钱游戏。更可笑的是,前脚刚刚为特朗普账号被封禁而弹冠相庆的美国媒体,可能回过身来就又给中国戴上一顶“压制言论自由”的大帽子。呵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