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博鳌前方报道 | 很多贸易摩擦始于错误的认识

《北京周报》记者 王海荣  ·   2019-03-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博鳌亚洲论坛;世界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

  “很多贸易摩擦都是从一开始的一个错误的理论开始的。” 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327日说。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的一个讨论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分论坛上,他指出,这个错误的理论就是觉得贸易逆差是个问题。

  古铁雷斯的话显然指向美国特朗普政府。在过去两年里,特朗普政府以美国存在贸易逆差为由,同中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产生了贸易摩擦,给世界经济增长到了负面影响。 

  但古铁雷斯认为美国的贸易逆差并不是问题,他说,美国贸易逆差在增长,经济也在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指出美国政府讲的更多的是货物贸易的不平衡,并没有足够关注服务贸易,所以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需要进一步强调服务贸易的重要性。他说,中国在服务贸易上的逆差在不断地增加,在货物贸易中的顺差在不断地下降。 

  周小川认为,中美之间现在正在进行贸易谈判,把这个谈判谈好了,很多争端都可以得到适当的解决。但更长远来看,因为供应链分布广泛,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争端会牵扯到很多国家,所以争端还是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解决。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创始成员、前主席巴克斯詹姆斯·巴克斯指出,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加征关税等手段,来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这个目标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如果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遏制中国的崛起,这种目标就是错误的。就像世界上任何国家一样,中国有权利在经济上崛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