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举行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远程筹备工作会议

  ·   2020-03-09  ·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标签: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时事
打印
纠错

  3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举行远程筹备工作会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主持会议,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揭一、骆燮龙出席会议并发言。

  李保东秘书长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将如期于6月中旬在青岛举行。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大会筹备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做好工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目前各项措施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疫情防控方面表现出的坚定决心、团结一致和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山东省和青岛市快速响应中央部署,大力支持湖北和武汉抗击疫情,并在自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重大积极成果,走在了全国前列,展现了在健康卫生领域物质、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树立了一个良好范例,也为如期和成功举办健康论坛大会奠定了基础。

  李保东秘书长表示,此次疫情让全世界对于健康卫生问题的关注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更加凸显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的作用。形势的发展表明,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设立的全球健康论坛十分重要和必要,也必将进一步发挥出其在促进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李保东指出,这次疫情给如何办好健康大会带来新的思考,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需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如何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这次疫情是对中国,也是对世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一次大考。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如何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出了重要指示。第二届健康大会要针对中国以及国际社会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积极进行探讨,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加强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二是如何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此次疫情将给疫苗和药物的研发、防护防疫装备以及急救应急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等相关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因疫情而催生出的新需求新业态也应纳入健康大会的讨论范围。

  三是如何促进国际卫生健康合作。此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病毒无国界,疫情防控需要进行全球合作与协调。第二届健康大会要继续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其他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的合作,为全球共抗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是如何更全面地认识和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工作。此次疫情的影响已远远超出健康领域本身,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安全乃至国际关系。要通过健康论坛大会,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对健康问题的重视,更好地做好健康领域相关工作。

  李保东对下阶段大会筹备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继续认真研判全球疫情形势,并做好相应预案;二是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大会的主要议程、各项活动安排和相关嘉宾的邀请,反映疫情带来的新思考,以及国际社会对合作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迫切期待;三是通过第二届大会,把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分享给国际社会。

  陈冯富珍主席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中国应对疫情的举措和贡献,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及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做了深入和专业的分析,并对如何调整第二届大会议题和做好大会筹备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清宪书记介绍了青岛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有力举措和大会筹备保障工作,并建议办好大会配套的全球健康博览会,促进全球健康产品和技术交流;大力推动健康领域产学研交流发展,将知识转化为产品;发挥好资本对健康产业发展的撬动作用,推动健康产业与资本互促共进。

  大会组委会的揭一和骆燮龙副主任介绍了会议筹备工作进展,表示将落实好此次远程筹备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