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日俄岛争,安倍的意志不足挑战俄罗斯的实力

韦进深  ·   2019-03-0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日俄关系;北方四岛;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日本媒体爆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今年6月普京访日时,力争就缔结和平条约达成框架协议,“安倍晋三表示将解决俄日领土问题并缔结和平条约”。可以说,自二战结束以来,北方四岛问题再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这与安倍希望解决日俄间遗留问题、发展对俄关系的强烈意愿密切相关。而从安倍和其他高层人士的表态来看,安倍本人及其政府似乎对收回四岛缔结日俄合约有着强烈的信心。

  但是,当安倍的谜之自信遭遇了普京强硬态度和实力这堵墙时,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就是打脸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质疑称,“说实话,我不知道那种信心来自何处。普京总统与我都没有给出过促成那种发言的依据”。关于日俄和平条约的框架协议,拉夫罗夫强调与日本“完全没有任何共识。此事是不可能的。”

  安倍及其政府的自信来自何处?其实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一是被安倍及其团队严重误解的日本民意。近几年,安倍政府在日本国内得到了右翼分子的大力支持。改变因二战战败而“强加”的种种规定和安排,从而根本否定二战,为历史翻案,即实现所谓日本“正常化”国家目标是战后日本右翼势力大力追求的。正因为如此,安倍政府任内突破宪法限制,扩军备战的做法受到了日本右翼势力的支持。而北方四岛问题,成了日本右翼力量推翻二战后秩序的心病,尤其是安倍政府,认为收回北方四岛将是收回领土,甚至是重振日本的重要一步,必将得到日本国内民众的支持。这是安倍在四岛问题上的自信来源之一。

  二是日本政治军事经济实力的增长。二战后,日本经济快速恢复和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并在此基础上追求成为军政大国。虽然冷战结束后,日本经济有过长时间的低迷期,但日本的实力仍不容小觑。安倍担任日本首相后,在所谓“安倍经济学”的指导下,日本近几年经济取得较好的发展。与此同时,日本在追求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的道路上也取得一定进展。可以说,在综合实力有所增长的基础上,安倍认为日本具有了和俄罗斯谈判解决四岛问题,签署和平条约的实力。这是安倍自信的第二个来源。

  三是较为有利的国际政治安全形势。近几年,在国际政治和地区安全问题上,形成了美欧日千军万马“围剿”俄罗斯的局面。因为乌克兰危机,美欧日联合制裁俄罗斯,到目前为止也未见任何解除制裁的迹象。此外,在俄罗斯前特工中毒案等问题上,美欧日也空前团结。加上美俄在退出中导条约、俄乌冲突等问题上争斗激烈,安倍政府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对于改善日俄关系非常有利,签署和平条约,收回四岛问题似乎可以借机一并解决。这是安倍自信的第三个来源。

  然而,安倍的自信遭到了俄罗斯的实力打脸。从日俄双方的言论来看,当前日俄两国领导人确实有意改善日俄关系,这符合双方的利益。但在如何改善关系的问题上,两国的认知却不尽相同。安倍政府一方拼命造势,刻意摆出一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姿态。但对俄罗斯而言,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摆出来以不变应万变的姿态。当安倍的自信撞向普京实力这堵墙时,结果可想而知。总之,目前最接近事实真相的可能是日俄确实有意改善关系,但在四岛问题和签约上面仍有巨大分歧,未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