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崔天凯:中美要加强合作,避免恶性争斗

《北京周报》记者 于淑均  ·   2019-01-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崔天凯;中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东部时间1月18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亚特兰大卡特中心举行的纪念中美关系正常化40周年研讨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卡特中心) 

  美国东部时间1月18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亚特兰大卡特中心举行的纪念中美关系正常化40周年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美要加强合作,扩大共同利益,避免恶性争斗。 

  崔天凯说,在肯定过去40年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双方合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我们的合作依然会存在问题,但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是进一步加强合作,而非断绝来往,搞所谓的“脱钩”。目前,双方经贸团队正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紧磋商,我们期待早日听到他们的好消息。 

  对于人们近来审视中美关系时常常谈及“竞争”这一概念,崔天凯指出,在中文和英文中,“竞争”本来不是一个坏词,但现在有人对其进行了过度解读。他们认为任何竞争都是战略性的,只能导致零和结果,他们认为竞争者从概念上讲就是对手、敌手,任何竞争都有预定赢家,而赢家则要通吃。这是对公平竞争精神的严重扭曲,在中美关系中应当坚决摒弃。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由美国卡特中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共同主办。18日当天,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会议期间,中美两国代表围绕双边关系以及双方在高等教育、青年、贸易、投资、社会、科技、医疗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展开对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