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崔天凯:误解和忧虑源于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缺乏了解

《北京周报》记者 于淑均  ·   2019-01-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崔天凯;中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美国东部时间1月18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亚特兰大卡特中心举行的纪念中美关系正常化40周年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美要加强协调,增进互信,避免战略误判。 

  崔天凯说,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交往在过去40年里取得长足发展。但两国仍亟需加强相互了解,尤其是对彼此战略意图的了解。误解误读造成的误判可能会带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后果。 

  崔天凯指出,由于中国被视为“新兴大国”,而美国则是与之相对的“守成大国”,很多误解及毫无根据的忧虑由此产生。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缺乏了解。如果人们对中华文明过去几千年以及近来两个世纪的历史有更多了解,如果人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年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奋斗目标有更多了解,他们就能更好体会为什么中国要推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什么中国坚信改革开放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以及为什么中国致力于自身和平发展,并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崔天凯表示,双方之间进行更有效的沟通和协调,就能够加强相互理解和信任。做到这一点,误判的可能性就将大大降低。当然,一些自封的战略家可能仍然拒绝面对现实,他们可能仍然要向世界兜售各种阴谋论,这也许是因为他们自己就是真正的阴谋家。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由美国卡特中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共同主办。18日当天,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会议期间,中美两国代表围绕双边关系以及双方在高等教育、青年、贸易、投资、社会、科技、医疗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展开对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