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矢志不移扩大开放 让全球分享更多机遇与红利

罗振轩  ·   2018-11-27  ·   来源:南方网
标签:改革开放;全球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4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昭示,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中国与世界互动共赢的精彩篇章。进入新时代,中国又推开了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门。展望未来,新一轮开放不仅助力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也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更大贡献。(1124日新华网)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正是靠着改革开放,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中国成功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古老而又年轻的社会主义中国走向充满希望、充满生机的新天地。如今的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火车头”,书写出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创造出属于13亿多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资料显示,1979-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诚如法国经济学家倪金城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长,以超过30%的贡献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许多国家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就以前不久圆满收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看,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以进一步打开自己市场的方式,标注了全球合作共赢的新高度。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当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敞开大门,与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不仅有助于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回顾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发展的历史进程,不难得出一个必然结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永远也不会关闭。过去40年的鲜活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改革进行到底,把开放引向深入,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11项将在今年落地的金融开放措施;上海公布“扩大开放100条”,90%以上的措施年内实施;《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发布,117项举措务实有力;《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正式发布,中国的自贸区增至12个……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具体举措到实施载体,中国主动推出一系列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改革开放措施,旨在用言行一致的实际行动证明: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天,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开放自信、担当作为;今天的世界,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同舟共济、共赢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扩大开放,也更有能力在对外开放中。可以想见,一个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必将加速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不仅将继续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将为各方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让全球分享更多机遇与红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