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伊德利卜一战定胜负 叙政府军将迅速收复全境

丛培影  ·   2018-09-1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俄关系;叙利亚局势;时事
打印
纠错

  目前,伊德利卜省成为叙利亚反对派聚集的最后一块据点,俄罗斯加强了对该地区反对派基地的空袭。

  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在72小时内对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区域进行了1000多次轰炸。在密集空袭的掩护下,叙利亚政府军正准备对伊德利卜省的反对派力量发动最后进攻。据估计,伊德利卜省反对派武装人员约为70000人,平民约为300万人。 

  外界普遍认为,伊德利卜战役将是持续7年之久叙利亚内战的最后一役,此役之后,叙利亚政府军很可能实现对全境的收复。 

  叙利亚内战牵扯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外部力量,它们的立场和行动很大程度上决定战局走势。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些时候警告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俄罗斯和伊朗,不要“莽撞攻击”反对派控制的伊德利卜省。10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叙利亚南部沙漠地区发动了实弹空袭演练,以警告俄罗斯和其他军队远离美国驻叙利亚基地。事实上,特朗普政府的行动更多的是一种被动防守,警告俄罗斯不要触碰美国在叙利亚的既存利益。特朗普上台以来,大大削弱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力度,使美国和西方支持的反对派力量一退再退。 

  与此同时,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加强在叙利亚问题上磋商与协调。不久前,俄土伊三国在伊朗举行了关于伊德利卜战役的峰会。在峰会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试图使各方达成停火协议。但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停止战争没有用处,因为停战将不包括对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恐怖分子”。由于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存在较大分歧,三国峰会未能达成有效协议,但三国同意继续合作寻求解决方案。 

  俄罗斯和土耳其之间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但也有利益契合。对土耳其而言,伊德利卜的安全不容妥协,关乎土耳其与叙利亚接壤南部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如果不能解除其对伊德利卜的担忧,土耳其可能加大干预力度或者将不参与未来叙利亚政治进程。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协调与土耳其关系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这得益于迅速恶化的美土关系。他借助于土耳其对地区安全形势的担忧,迫使土耳其使其支持的反对派放弃了推翻阿萨德政权的目标。作为回报,俄罗斯在叙利亚西北部库尔德武装问题上支持土耳其。 

  20175月,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主导建立的阿斯塔纳对话机制,确定了在叙利亚建立冲突降级区。冲突降级区在逊尼派反对派力量控制之下,主要包括德拉、霍姆斯、东古塔和伊德利卜。然而,在操作和执行过程中,三个冲突降级区却被政府军全部夺回。20144月,政府军发动强势进攻行动后,东古塔地区的反对派力量或者投降或者转移到伊德利卜省。5月,霍姆斯的反对派力量投降。在此之后,政府军发动的南部攻势也在近期结束。政府军的这些军事行动无疑都得到俄罗斯的认可与支持。 

  伊德利卜省与其他地区的不同之处是各方利益搅在一起,这使冲突升级的风险变得更高。201710月,土耳其军方在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力量之间设立了观察点,以此执行冲突降级协议。这样的行动既是重要的,也是存在风险。最令土耳其担忧的是,叙利亚的逊尼派反对派力量在没有遭到任何挑战的情况下,可能被叙利亚政府军彻底清除,或是在土耳其南部边境地区出现久拖不决的逊尼派叛乱。日前,土耳其正在向观察点增派军事人员,确保本国不会陷入被动。 

  然而,土耳其目前已经成为叙利亚内战中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土耳其展开的跨境军事行动已经向外界表明,埃尔多安会在关键时刻保护其认为的重大利益。虽然可能出现叙利亚政府军和土耳其军方正面冲突的可能,但不会动摇埃尔多安维护本国利益的决心。毕竟,土耳其最早提出要求阿萨德下台,因此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也不会忽视土耳其在叙利亚未来政治进程中的作用。俄罗斯会要求土耳其行事谨慎,以避免与叙利亚政府军发生正面碰撞。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在叙利亚开展地面进攻和未来政治进程问题上不断后退和收缩。有分析就认为,伊德利卜一役会使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的裂痕变得更大,美国可以借机在伊德利卜问题上支持土耳其。此举不但可以修复与土耳其破碎的同盟关系,还可以增加自身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 

  如果美国及其盟国与北约放弃了叙利亚反对派的最后一块阵地,那么叙利亚内战将在不久后以俄罗斯支持的政府军全面胜利而告终。(作者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以色列海法大学亚洲研究系博士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