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嫌隙难消 美俄关系前景堪忧

克利福德·克雷柯夫  ·   2017-06-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美俄关系;特朗普;时事
打印
纠错

  虽然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抛出了亲俄言论,如今白宫团队也更换了一班全新的人马,但是华盛顿的冷战思维仍挥之不去。特朗普会履行竞选承诺改善对俄关系吗?

  莫斯科传递出愿意改善俄美关系的积极信号,然而,华盛顿继续通过北约对俄罗斯施压,咬住两国之间的安全问题不松口。因奥巴马政府推行政权更迭政策而产生的乌克兰危机,仍未得到解决;同时,由小布什和奥巴马中东政策导致的中东乱局也还在继续。

  白宫如果想和俄罗斯修复关系就必须摒弃以遏制欧亚大陆和俄罗斯为目的陈旧的地缘政治概念。但是,鉴于美国精英界已经就对俄政策达成了共识,要实做到点并非易事。

 

反俄共识

  2008年总统大选前夕,美国的外交政策精英们达成了一项跨党派共识,着重强调要维护美国在二战后取得的受整个西方阵营支持的全球霸主地位。这项共识将贯穿于获胜党新政府接下来实施的外交政策。

  俄罗斯的回归,中印的崛起,新的国际因素要求精英们达成与时俱进的外交政策共识。然而,跨大西洋外交政策精英们非但不朝着“多极化”和“多中心”的国际体系调整外交政策,反而一心一意要维护等级分明的金字塔型国际体系,强调要由美国和西欧占据金字塔的塔尖。

  按照外交精英们达成的这项共识,所谓的大西洋世界内部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使之成为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堡垒。有批评人士指出,大西洋世界此举意在继续维持西方世界作为全球中心的地位,同时边缘化其他国家。

  在这种国际体系下,作为世界中心的西方国家通过金融资本主义和北约来支配边缘国家。通过新自由主义经济布局,以债务和其他金融手段迫使主权国家出卖本国利益,从而对这些国家进行剥削。

  而多极化体系支持者则提出了不同的国际体系。在这种国际体系下,主权国家的主权得到保护,国际社会也不存在处于主导地位的霸权中心。各国的文化和经济多样性会得到尊重,为促进和平与发展而展开合作会成为广为接受的常态。

 

冷战思维破坏两国关系

  华盛顿盛行的冷战思维使和平面临着威胁。跨大西洋精英政策圈内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互为呼应、自私自利的言论,肤浅且极易产生误导。按照他们的说法,美国在二战获胜后当上了“自由世界”的领袖。支撑金融资本主义的战后国际金融框架是不可动摇的,因为只有这样西方世界才能处于主导地位,所谓的自由的国际秩序才能得到维护。美国必须继续借着“领导世界”的名义以世界警察的身份在全球推行霸权主义。

  美国精英派称,俄罗斯欲颠覆二战后建立起来的所谓的“自由的国际秩序”,是个“修正主义”国家。莫斯科鼓励国际体系朝着多中心的方向发展,坚持国家主权原则及国际法基本原则,呼吁恢复外交在处理国际关系中应有的地位。此外,俄罗斯坚持认为联合国应发挥应用的作用。

  俄罗斯现有的立场是美国及其欧洲各北约盟友无法接受的,因为俄方的立场和西方的霸权发生了抵触。假设俄罗斯发生了政权更迭,采纳了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因此被纳入由大西洋国家支配的金融体系,这样的俄罗斯才是西方国家愿意接受的。对西方而言,这才意味着西方阵营最终在冷战中胜出,意味着西方进一步加大了对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控制权。

  在俄罗斯作出这种妥协之前,美国及跨大西洋各国的精英派会继续通过强制外交及北约来遏制俄罗斯。目前,美国正在俄罗斯周边部署反弹道导弹网络,对其进行围堵,这充分体现了美国对俄罗斯的遏制以及美国的硬实力。因此,莫斯科把北约的扩张视为潜在威胁也不足为奇。此外,北约向全球扩张的新计划也使俄罗斯倍感忧虑。

  有些人认为,使俄罗斯融入欧洲可以削弱俄罗斯的欧亚主义并弱化中俄合作。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忽视了一些历史和地理上的常识,忽视了俄罗斯有着欧洲和亚洲的双重属性。

  美国国内现在出现了要求作出改变的声音,反对华盛顿精英派在反俄政策上达成的共识。在竞选过程中,特朗普本人也发出了要求改变的声音。他的竞选口号既迎合了左派的反战情绪又迎合了右派的反干涉主义情绪。他拒绝了新保守主义者和鹰派的主张,呼吁在外交政策方面采取新的思维方式。

  然而,特朗普就职后,形势就发生了变化。特朗普新政府遭遇了美国媒体及国会山发起的大规模、大火力的反俄运动。这种疯狂的反俄浪潮使美国新政府欲和俄罗斯修好的任何初步尝试都戛然而止。

  另一方面,特朗普新政府任命了知名鹰派人士担任要职,如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和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以对俄强势著称的菲奥娜·希尔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俄罗斯事务高级主管。鹰派共和党人、前驻华大使乔恩·亨茨曼(中文名洪博培)被任命为新任驻俄大使。洪博培是极端鹰派组织大西洋理事会的主席,而该理事会是华盛顿方面力挺北约的一个智库。

 

从历史看到希望

  几个世纪以来,美俄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双方的商业交往始于三百多年前的北美殖民时期。十八和十九世纪,美俄之间展开了大规模的贸易活动。在外交方面,沙皇俄国一直是美国的友邦。叶卡捷琳娜大帝(1729-1796)在北美独立战争期间向美方提供了援助。在南北战争期间,英国和法国都支持美国南方各州从美国分裂独立出去,但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却坚决地站在了美国联邦政府和林肯总统(1809-1865)这一边。

  在一战后苏联成立初期,列宁实施了“新经济政策”,期间许多著名的美国企业都曾到苏联进行项目投资。此外,美苏之间的合作也推动了盟国在二战中取得胜利。

  所以从历史大背景来看,美俄关系只是在二战后这段相对较短的时期内出现了紧张局势。不幸的是,如今美俄关系已经遭到严重破坏,几乎濒于崩溃。但是,为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美俄关系必须得到改善。(作者系《北京周报》特约评论员、曾任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专员。潘小乔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