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俄联合国斗法为哪般

丛培影  ·   2017-10-3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俄关系;叙利亚;时事
打印
纠错

  日前,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起草的有关延长调查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任务期限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作为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动用了否决权,决议因此未获通过。这已经是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就叙利亚问题第9次动用否决权。美俄双方争执的焦点是什么?化学武器问题有着怎样的前因后果?未来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还将进行哪些博弈?


美国:提前表决VS 俄罗斯:报告后表决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是一个于1997年成立的国际组织,总部设于荷兰海牙,与联合国密切合作,系为执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而创立,以实地查察等方式,推行禁用及销毁化学武器的工作。由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联合国组成的联合调查机制(JIM)在2015年由安理会授权成立,主要负责调查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联合调查机制定于10月26日发布调查报告,相关专家工作权限将于11月17日到期。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目前正在调查60多项据称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案件,但它并没有的得到联合国授权确认今年4月发生在叙利亚境内的使用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责任归属问题,这就把权利留给了联合调查机制。联合调查机制此前已经得出结论认为叙利亚政府军应该对2014年至2015年在叙利亚三个村庄氯气袭击事件负责。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今年6月30日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声称在叙利亚境内获取的土壤样本中含有沙林成分。俄罗斯随后表示报告由很多漏洞,并且存在严重的偏见,不能被认定为最终结论。此外,俄罗斯一直认为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已经在全力配合联合国的核查行动,并且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表明其使用过化学武器。此次表决事件中,美国希望在调查报告发布前就投票延长联合调查机制的任务期限,而俄罗斯希望对延长授权表决前讨论调查报告。
  提前表决还是报告后表决实际上反映的是美俄双方对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持有完全不同的立场。在美国和其盟国看来,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的目的就是给阿萨德政权提供保护,否决一切对阿萨德政府不利的联合国决议。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上周就对记者表示俄罗斯的真实目的是确定联合调查机制的报告是否对阿萨德政权不利再决定是否对其进行延长。在俄罗斯看来,美国和其盟国是在借联合国调查机制确定阿萨德政权要对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负责,进而获得对其实施武力进攻的权利。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就认为美国是想要将其立场强加于其他国家。

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缘起于美俄协议
  2013年9月,美俄双方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达成了框架性协议,要求叙利亚公布其境内化学武器的详细情况,并让调查人员进入叙利亚境内展开调查工作。决议明确指出如果叙利亚政府未能按照协议销毁化学武器,将移交联合国进行决议处理。按照联合国第七章的内容,如果叙利亚政府有违反协议的举动,国际社会将被授权对其实施惩罚性措施,不排除使用武力打击。美俄协议的达成确保了阿萨德政权得以延续,并在遵守决议的情况下免遭西方国家直接的军事干预。此后的事态发展表明,俄罗斯此举是在联合国框架下对阿萨德政权给予的最有利支持。决议促成了叙利亚政府通过放弃化学武器换取美国不对其实施武力进攻,进而使阿萨德政权得以继续存在。
  今年4月4日,反对派力量控制的村庄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事件,造成了8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多名儿童。美国、英国和法国指责阿萨德政权应该为事件负责,美国特朗普政府还对叙利亚的军事基地实施了惩罚性的军事打击。美国、英国和法国随后在联合国提出谴责在叙利亚北部村庄使用化学武器的决议,俄罗斯则第8次动用否决权,使决议未能通过。在此次行使否决权后,涅边贾表示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他强调,在上个月发布的报告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表示他们已经确认叙利亚境内的27个中的25个化学武器生产工厂已经关闭,他们正在核查最后的两个工厂。
  从上述事实分析,是否遵守联合国决议已成为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敲打阿萨德政权的有力武器,而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也绝不会做出任何妥协和让步。美国此前已经获悉俄罗斯会在该问题上动用否决权,却强行推动表决,原因是确定俄罗斯在推迟表决问题上并没有获得有效的支持,目标是使俄罗斯在保护人权问题上陷入被动,使本国占据道德制高点。

美俄未来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博弈
  事实上,俄罗斯只是保持此前一贯坚持的立场和态度,并不想彻底否定现有的联合调查机制。毕竟否定联合调查机制,相当于变相推翻了美俄协议。涅边贾就表示,否决并不意味着调查将会停止。莫斯科只是需求修改调查机制,以确保其公正性。另外,美国、英国和法国已经表示将会在下周提请再次表决,以使联合调查机制继续工作。因此,未来美俄双方还将就叙利亚问题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更多的外交博弈。
  与此同时,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进入到最后阶段,各方力量将目光重新锁定为叙利亚内战问题的最终解决。为掌握主动权,美俄双方和其支持的武装力量已经在叙利亚的东北部争夺实力范围。美国在调查报告出台前提出草案决议的目的是希望借助联合国框架向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施压,使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面临国际舆论压力。亲西方的大赦国际在决议被否决后就认为俄罗斯的行为是在向战争罪开绿灯。
  在过去几个月,在俄罗斯空军的掩护下,叙利亚政府军重新获得很多领土的控制权,这其中就包括帕尔米拉、阿勒颇等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城市。美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可以联合其盟国对俄罗斯施加压力,但由于俄罗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未来任何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不利的决议都不可能通过,事实上,未来叙利亚政局的最终走向还是要由各方在战场上的力量对比决定。(作者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以色列海法大学亚洲研究系博士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