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负面清单大幅缩减 中国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18-07-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改革开放;负面清单;时事
打印
纠错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对外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6月30日,两部委又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这两个负面清单分别自7月28日和30日起施行。

  相比于以往版本的负面清单,2018年版负面清单有三个重要特点:一是清单大幅缩减。2018年版负面清单保留48条特别管理措施,比2017年版63条减少了15条。清单条目少了,相应地将进一步缩小外商投资审批范围;二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全方位开放。负面清单对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涉及金融、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制造、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等各领域,共22项开放措施;三是极大的增强了开放的可预期性。2018年版负面清单一改以往“一次一放”的开放模式,除了公布2018年的开放措施,还公布未来几年的开放措施,比如列出了汽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路线图时间表。 

  这三大特点,体现了中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中美双方争议最大的一个内容,就是关于中国开放的程度。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按照承诺,降低相关领域关税,开放相关领域市场,而且一些没有承诺的领域,中国也进行了开放。中国还积极与贸易伙伴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自2002年以来,已经和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根据这些自由贸易协定,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降税的幅度。 

  开放让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迅速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让国际社会感到惊讶,也让美方等发达国家感到了不适应,他们认为,中国不应该再以发展中国家身份执行世贸组织政策,应该以发达国家身份,更大程度的开放市场。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不假,这已经是自2010年以来就不争的事实。但中国还没到发达国家程度,中国人均GDP、经济结构、科技创新能力、国民教育程度、医疗卫生保障等等指标都只能将中国定性为发展中国家。在这一基础上,中国的改革开放注定是循序渐进的。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快开放步伐,已经将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措施减少近三分之二,并对外商投资审批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新模式,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基本实行备案管理。此外还出台了一系列积极吸引外资措施,构建更加完善的投资环境。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排名中保持前两位,也是全球第二大引资国。 

  中国经济随着产业环境、政策环境、法制环境更加完善,目前已经具备更高水平开放的基础。 

  从即将实施的2018年版负面清单内容来看,服务业开放是重点。金融领域,取消银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放宽至51%2021年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股比限制。基础设施领域,取消铁路干线路网、电网外资限制。交通运输领域,取消铁路旅客运输公司、国际海上运输、国际船舶代理外资限制。商贸流通领域,取消加油站、粮食收购批发外资限制。文化领域,取消禁止投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规定。 

  2018年版负面清单,还基本放开了制造业。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船舶行业取消外资限制,包括设计、制造、修理各环节。飞机行业取消外资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各类型。 

  2018年版负面清单放宽了农业和能源资源领域准入。农业领域,取消小麦、玉米之外农作物种子生产外资限制。能源领域,2018年版负面清单取消了特殊稀缺煤类开采外资限制。资源领域,取消了石墨开采、稀土冶炼分离、钨冶炼外资限制。 

  从以上取消和放宽的领域可以看出,中国此次开放的幅度不可谓不大。完全可以称之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开始。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面对新形势,中国政府显然是想以更大力度推进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从国家发改委628日就2018年版负面清单答记者问时的表述来看,中国政府相信,通过新的开放措施,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同其他国家和地区间的投资合作,开展更广泛的资本、技术、管理、人才交流,从而在更大范围实现互利共赢。主动扩大开放,既有利于自身,也有利于全球。 

  中国政府对扩大开放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也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2018年版负面清单既是对高层扩大开放宣示的落实,也证明了中国市场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