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上海精神”与时代相伴而行

孙壮志  ·   2018-05-11  ·   来源:中国报道
标签: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时事
打印
纠错

  6月将要在中国青岛召开的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18次会议,将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使扩员后首次举行的峰会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使上合组织能够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 

 

特色鲜明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   

  上合组织成立伊始,中国领导人总结“上海五国”时期实践而提出的“上海精神”,被所有成员国高度认可,形成了指导区域合作实践的基本理念,充分体现了上合组织作为新型区域合作组织的鲜明特色。  

  上合组织是在新世纪特殊的历史条件下成立的,成员国制度、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悬殊,要开展多边合作需要具备一些必要的前提条件,也需要选择一种合适的方式和现实的路径。“上海精神”正是顺应这样一种现实的需求,紧扣时代的主要课题和地区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应该遵循的重要准则,因此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而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结束冷战时期20年军事对抗的历史,通过谈判解决争议问题,不仅实现了边境地区的军事互信和相互裁军,而且决定建立一个全新的区域合作机制,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实现经济上的相互促进、互利发展。 

  作为综合性的区域组织,上合组织选择的合作领域非常宽广,涵盖了经济、安全、人文、政治等各个方面,要真正做到齐头并进,且短时间内都达到较高水平,难度比较大,但上合组织经受住了内外的挑战,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这与秉持全新的合作理念和能够坚持正确的合作原则密切相关,而这种理念和原则集中体现在“上海精神”所概括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事实上同样能够指导不同领域的务实合作。 

  在传统的区域合作举步维艰、传统的多边合作模式遭遇质疑的情况下,上合组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发展成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关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希望与上合组织开展合作,高度评价“上海精神”的独特作用。 

  “上海精神”所概括出来的新型合作原则,在实践中不断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成员国一方面加强了在地区层面的合作,确立一系列基本的行为规范,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国家间战略关系的大幅提升,为双边合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在应对威胁地区稳定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毒品走私犯罪,开展联合执法和情报交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方面,成员国能够相互支持,以诚相待,群策群力,体现了“上海精神”的现实价值。 

  

开创国际关系的新模式

  当前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处在复杂的变动当中,经济的区域化进程受阻,强调狭隘本国利益的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导致国际合作中各种各样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比较成熟的国际组织如欧盟、东盟等也遭遇很多现实的挑战,上合组织能够逆势而上,不仅内部的机制建设进展迅速,而且不断取得务实成果,影响力不断提升,这得益于积极探索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  

  上合组织创造的合作新模式具有一些自身的特点:首先是成员国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照顾所有成员国的诉求和意愿,弱小国家经济上可以优先获益;其次是跨国合作在多领域、多层次同时展开,启动了10余个部长级会晤机制,政府和民间共同参与,具体合作不强求一致,条件成熟的项目率先启动;第三是更多依靠领导人的政治决断,自上而下地推动多边合作,每年一度的元首峰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总结上一年合作的成果,谋划下一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第四是注重合作理念的创新,及时总结好的经验,采纳成员国领导人提出的重要倡议,通过写入相关文件形成共识,“上海精神”就是这样形成的;第五是重视人文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启动的机制最多,涉及的范围最广,形式多种多样,有助于增强地区国家的相互了解,巩固人民间的传统友谊。 

  上合组织坚持开放、透明的原则,不针对第三方,不谋求建立军事政治同盟,反对倚强凌弱和冷战思维。西方某些媒体称上合组织是反西方的,中国、俄罗斯要建立“东方北约”,完全是一种误读和偏见。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观察员国虽然都不是西方国家,但对话伙伴国中有土耳其这样的北约国家,也邀请西方国家参加上合组织举办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 

  上合组织认为,由于科学技术和交通工具的进步,当前国与国之间的联系空前紧密,人类面临很多共同的安全挑战,相互依存的程度大大提升,因此只有通过合作和对话才能消除矛盾争端。同时,上合组织主张地区问题应该由地区国家自己来解决,反对外部势力横加干涉,支持地区国家走适合本国特点的发展道路。 

 

不断充实新的时代内涵

  “上海精神”顺应时代需要而生,同样需要与时俱进。上合组织的发展离不开不断创新思路,确定新的阶段性目标,特别是扩员以后面对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践行“上海精神”,是成员国保持内部团结,实现彼此间政治和军事信任的重要基础,也是在国际和地区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破解合作难题的重要依据。随着上合组织合作空间的扩大,讨论议题的增多,如果没有一个公认的准则作为指导,很可能陷入议而不决的境地。因此,在坚持和发扬17年宝贵经验的同时,结合对形势发展的研判,及时充实“上海精神”的思想内涵,对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中,中国领导人总结提出“上海精神”,倡导新型安全观、新型合作观,建议签署《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一系列重要倡议,都是具有决定作用的巨大贡献。新形势下,中国领导人审时度势,对地区合作做出合理的规划,深刻影响到上合组织的发展思路和价值取向。无论是建设命运共同体还是利益共同体,还是把上合组织建设为成员国共同的“家园”,再到打造相关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实现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上海精神”都得到更加具体、更加生动的诠释。 

  习近平主席在一些重大国际场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其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也与“上海精神”一脉相承,而上合组织也逐渐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之下,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在经贸、人文领域的合作获得了新的契机,上合组织有望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当然,由于地区形势非常复杂,安全挑战也日益增多,扩员后的多边合作也会受到一些具体问题的干扰。上合组织要实现一系列战略目标,还要经过艰苦的努力和长时间的准备。 

  但是,正如各成员国领导人所强调的,只要继续遵循“上海精神”,推动组织朝着合作更加务实、行动更加高效、作用更加突出的方向发展,上合组织一定会在全世界面前展示出无穷的潜力和美好的前景。(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