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崔天凯:中美关系面临作出选择的重要时刻

《北京周报》记者 于淑均  ·   2018-04-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崔天凯;中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当地时间4月15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宾大沃顿中美峰会闭幕式致辞中指出,过去40年的历史证明,尽管中美之间始终存在这样那样的差异和分歧,但保持一个总体合作的关系符合两国利益,有助于实现两国双赢。如今,中美两国又到了一个需要作出选择的重要时刻。“我们现在的选择将决定今后几十年中美关系的走向,将决定这对关系给未来中美两国自身和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崔天凯说。

  中国的选择是明确而坚定的,崔天凯说,“我们希望中美之间能够建立一种强有力和健康稳定发展的关系,一种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关系应基于相互尊重,防止冲突对抗,致力于合作共赢。”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两个常任理事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加强合作是两国利益所在、责任所在,也是国际社会对两国的期待所在。同时,中美各自都有重要的国内目标要实现,合作可以使两国更好地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

  但是,现在美国有一些人认为要作出不同的选择,甚至有人开始质疑过去几十年的选择是否正确,崔天凯说。 

  有人认为过去几十年美对华接触政策是错误和失败的,因为这一政策没有改变中国。崔天凯认为这是一个很荒唐的观点。首先,他说,美国同中国接触和合作是出于美国自身利益,不是做慈善。正如尼克松总统第一次访华时就对中国领导人说,“我是为了美国利益而来的。”美国历届政府在这一点上的认识自始至终是明确无疑的。其次,美国在和中国的接触中,只有改变了中国才能算成功,这一逻辑也是不成立的。 

  也有人认为,在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国吃亏了。崔天凯认为这个观点也是站不住脚的。中美两国贸易额从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发展到去年超过了5800亿美元,双向投资也在不断增加,这给中美两国都带来了巨大利益。美国企业为中国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了巨大利益,赢得了市场份额,得到了商业回报。例如,截至20182月,波音公司接受的中国客户订单达1690架,已经交付了1389架,其中2017年向中国交付的飞机数量占该公司当年全球交付总量的26%。又如,去年美国大豆出口量中,超过60%是销往中国的。此外,还有很多美国产品对华出口量占到其对全球出口的50%甚至三分之二以上。 

  至于当前中美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崔天凯说,中方并不追求对美贸易顺差,希望贸易走向平衡,但是美国对华贸易产生的大额逆差,是由包括产业链、经济结构、美国自身低储蓄率、美国政策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例如,美国政府限制民用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所以经常出现中国想买、美国不想卖的情况,这也很大程度上助长了贸易赤字。“贸易不平衡问题当然要解决,但是不能找错原因,更不能开错药方。”他说,“贸易战绝对是错误的选择,对谁都没有好处。我们的态度一是反对,二是不怕。但如果有人坚持要打贸易战,我们一定奉陪到底。” 

  美国还有人认为中国工人抢了美国工人的工作。崔天凯说,中国的工人没有跑到美国来找工作,是美国的企业为了追求效益最大化,在全球配置资源和生产。美国经济因此大大受益,GDP2001年到2017年差不多翻了一番,社会财富大大增加了。这种情况下很多人生活水平却反而下降,这显然是美国国内治理的问题。“如今有些人缺乏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意愿和能力,到国外去找替罪羊,这种做法服务的是某些特殊利益集团,却保护不了美国工人的利益。”他说。 

  还有些人在攻击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炒作所谓中国的“影响”和“渗透”,甚至把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国学习、在美国很多地方开展的汉语教学项目等都视作威胁。崔天凯认为这对中国学生和学者是不公正的。“中国学生到美国读书,上的是美国学校,念的是美国教材,受到美国老师的教育,与美国同学相处,生活在美国社会中,我们不担心他们受美国的影响,为什么会有人担心美国被他们影响呢?有这样的想法是对中国学生的不尊重,也是对美国学校和老师的不尊重。” 

  崔天凯最后希望美国的政治家和所谓的战略家们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不要走错方向,要作出正确的选择。“只要始终把两国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从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这个选择是显而易见的,也是不难做出的。”他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