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世界期待博鳌分享中国改革成功的经验

马尧  ·   2018-04-1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博鳌亚洲论坛;世界经济;时事
打印
纠错

  4月8日,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繁荣发展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召开具有以下几点重要意义。首先是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了途径。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 

  从量的方面来说,2017年度,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比上年增长6.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5468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34623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427032亿元,增长8.0%。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69万辆,比上年增长51.2%;智能电视产量9666万台,增长3.8%;工业机器人产量13万台(套),增长81.0%;民用无人机产量290万架,增长67.0%。船舶、钢铁、化纤、液晶面板等工业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 

  从质的方面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劳动力密集型为主,转向了劳动力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齐头并进的局面。中国在技术领域内“追赶”和“超越”西方的势头正方兴未艾。“中国制造”等同于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概念已经过时。 

  今天世界上最好的火电厂(超临界机组)、水电站(最大单机容量)、核电站(第三代与第四代核电站)、电网(特高压电网)以及最好的炼化厂之一(镇海炼化)等都在中国。世界上最好的煤制油工厂、最好的石油开采技术、最大的模锻压机、最好的大件铸造技术、最大规格和最大承重的数控机床、首台智能化数控机床等等也在中国。中国的陆工机械、海工机械、造船业的水平,也都已处在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的4G通信技术标准已被国际接受,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国占有两席,其中包括最大最强的华为。中国的生物医药业也在快速发展。据报道,中国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核心电子器件、大型集成电路装备的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华为巴龙G01芯片是世界上第一款5G芯片。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正在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全球头号工业大国。 

  而且“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从地缘角度来说,“一带一路”主要包括中亚、南亚和东南亚,也向西亚、欧洲、非洲延伸,这是一个致力于经贸人文合作的开放、包容、可延展的平台,并非某种机制,合作方式主要以项目驱动,灵活务实。此外,“一带一路”还可以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构想联系起来,所覆盖区域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将中亚、南亚与东亚经济板块连接起来,辐射作用不可低估。而中国正是连接这“一带一路”的枢纽和桥梁,中亚国家也可借力中国,扩大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东南亚国家也可借助中国拓展与中亚国家的合作。由于涉及国家多,因此需要各国进行不断的协商与调整。而博鳌亚洲论坛的与会国家数量多且形式灵活多样,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最后是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基础。国际问题专家蔡拓认为,当代人类社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转型时期。全球化成为时代的主题,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全面挑战人类已有的制度、观念、价值、生活方式。相互依赖,把人类联结成一个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日益增多的非领土性、跨国性问题、事务要求人们突破国家的视域与领土的边界从整体上予以回应和处理,但现实却是,人们所熟悉、认同,并且至今居于主导地位的国家中心主义的制度、价值、观念制约着人们的认识与行动。 

  人类社会第一次在全球范围与层面上出现了认识的困惑、行动的迷茫。国际金融危机、全球气候变暖、国际恐怖主义的猖獗,责任主权的定位,人权国际保护与新干涉主义的评判,这一系列问题都凸显了全球化时代社会转型的复杂性、严峻性,并急迫地求给出理论上的答案和政策上的回应。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运而生。命运共同体的最大价值在于,每一个国家在追求本国利益时都要兼顾他国利益和利益关切,“利益兼顾”之处即是各国利益交汇之处和利益联结之处。一个国家若要实现自身利益,就必须兼顾其他国家的利益诉求,维护共同的利益纽带。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在机制上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交流与讨论的平台,从而为后者奠定了基础。 

  综上所述,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的年会具有非同寻常的价值与意义。(作者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