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中南中非合作进入新时代

林松添  ·   2017-11-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非;林松添;时事
打印
纠错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171018-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全球瞩目的大会,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 

  (一)绘制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此次会议作出了两个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论断。一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有更高追求,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城乡区域平衡发展和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意味着中国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不断为解决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上述对中国国情变化的基本判断,会议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绘制了新的国家发展蓝图。即从现在起到2020年,中国将集中精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届时14亿人口人均GDP将达到1万美元。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届时人均GDP将达成3万美元。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中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团结引领中共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的指导思想,并写进了中共党章。可以说,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共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对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二)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共全党的奋斗目标。 

  为此,中共十九大决定,一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把发展作为中共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二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发展新理念,致力于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开放发展和创新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四是坚决打赢减贫攻坚战,确保13亿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在共同富裕进程中一个不能掉队,保证最大限度的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从国家经济发展中共同受益,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 

  (三)为世界带来了新机遇。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总目标,也是中国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和平发展离不开世界和平发展,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共同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实现普遍安全。这也要求各国摈弃传统国际关系的丛林法则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国家谋求“绝对安全”。这与少数国家只顾一己安全甚至为此煽动颜色革命,颠覆别国政权的对外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不仅致力于建设美丽中国,还愿同国际社会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致力于建设美丽世界,共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这是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庄严承诺和外交使命。 

  中国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周报》记者 王祥摄)

  (四)为中非中南合作注入了新动能。 

  中国和非洲历来命运与共、利益相融、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始终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各自情况发生很大变化,双方都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灭贫困的共同使命。非洲拥有自然资源、人口红利、市场潜力等后发优势,中国具备资金、技术、市场、企业、人才和成功发展经验等相对发展优势。中非合作发展互有优势、互有需要,迎来了发展梯次战略对接的历史性机遇。 

  根据中非各自特点和面临的共同使命,习近平主席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其核心要义就是要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201512月,习近平主席同祖马总统共同主持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了以助力非洲加快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为牵引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并为此提供600亿美元支持,旨在着力支持非洲优先破解基础设施滞后、资金不足、人才短缺三大发展“瓶颈”,着力帮助非洲构建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助力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自主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非洲经济不独立,政治上就受制于人。非洲只有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才能实现经济自主可持续发展,解决就业、税收和创汇问题。 

  明年将在中国举行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我们将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共同、集约、绿色、和平、开放的合作发展新理念,与非方共同努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全面推进政治、经济、文明、安全和国际事务“五大支柱”合作,进一步充实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非迈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时代。 

  当前,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格局已经成形,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势头强劲,堪称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南非区位优势突出,资源禀赋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市场规范,法制健全,是非洲综合实力首强,也是中非深化互利合作条件最成熟的国家。中南不仅拥有彼此相对的发展优势,且有致力于中南和中非共同发展的坚定政治意志。两国实现优势互补,必将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 

  明年中南将迎来建交20周年。我们愿同南方充分发挥政治互信、经济互补、人民友好三大优势,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加工制造业、农业、旅游、海洋经济、金融、安全、人文以及国际事务等十大优先领域合作,支持南非保持非洲领头雁的地位,成为引领非洲工业化的火车头和服务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生产基地,使中南关系更加富有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作者系中国驻南非大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