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寻求更深入的中非合作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   2017-11-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非;工业合作;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16日上午,第五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投资非洲,贸易共享”。出席本届论坛的有相关领导、国际组织官员、非洲驻华使节、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等。(《中国与非洲》记者 王祥摄)

  “未来5年,支持非洲工业化和产能合作将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合作的关键。”11月16日,第五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在论坛开幕式上说。本届论坛主题为“投资非洲,贸易共享”,有近40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出席。程志刚认为,中非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正在以产业园等形式高速发展,未来几年,非洲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业化的发展及人口红利增长将为投资者带来巨大商机。

  人口红利是非洲独特的发展优势。据联合国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非洲目前人口总量约为12亿,并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在非洲东南部,年龄在10至24岁之间的青少年人口占总人口的,到2025年,非洲青年人口将占据世界青年人口的1/4。

 “这么多年轻人将会给非洲国家工业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程志刚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采访时说。

  程志刚表示,中非关系正迈向深入合作共赢发展新阶段,中非工业论坛在十年间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在这一过程中既有无数次获得成功的喜悦,也看到了许多中企走进非洲时所遇到的坎坷。

  工业化是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底在南非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时提出的中非十大发展计划之一,也是中非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会全力以赴,支持中非在工业化方面的合作。”程志刚说。

  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对中非未来在产能合作方面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的交流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恰逢产业结构调整时期,与非洲工业化趋势互补互利。中非产能合作从商品出口扩展到资本、技术、机械和管理技能的合作。

  原对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第三任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代表谷永江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中国始终高度重视非洲和对非关系,始终把发展中非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重要位置。“2017年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落实的关键之年。中国对非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中企对非投资积极性高涨,非洲国家政府为中企进入非洲提供诸多利好政策。” 谷永江说。

  “只有了解非洲才能走进非洲,并进而在非洲广阔的市场上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为深化中非关系做出贡献。”程志刚说。

  阿尔及利亚大使Ahcene Boukhelfa对中非合作充满信心。他认为,阿尔及利亚正在寻求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在阿尔及利亚,我们有很多正在进行中的合作项目。中国是阿尔及利亚最大的商业伙伴,中国给阿尔及利亚带来很多,同样,阿尔及利亚也能给中国带来很多。”

  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商务外交二级参赞马斯雷沙·安达鲁认为,对于埃塞俄比亚来说,工业合作非常重要。“埃塞俄比亚正在从农业经济向工业化转变。我们对本次论坛期望很高,我们期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包括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来埃塞俄比亚投资。”

  本届论坛期间,与会人士还将就200多个合作项目进行洽谈,将有20余个非洲国家进行现场项目推介,10余位非洲专家进行主题演讲以及多场面向非洲的公益援助和捐赠活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