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德中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密切程度

柯慕贤  ·   2017-10-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德关系;建交45周年;时事
打印
纠错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

  最近,我们同时庆祝两个纪念日:德国统一27周年和德中建交45周年!两国的政经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友好密切程度。不同于与个别传统伙伴的关系,德中之间的利益交汇点越来越多,偶尔出现的意见分歧也影响不到基本面。
  两国政治关系有多紧密深入,从高级别访问的密集程度上就可见一斑。默克尔总理在过去数年共十次来华,包括2016年6月德中政府磋商举办之际,她携几乎所有内阁部长与中方同事会谈。德国是唯一与中国定期举办这种特殊对话机制的国家,两国政府班子几近悉数出席。李克强总理自2013年以来三次到访德国。习近平主席在首个任期就两度访问柏林。
  经济方面,我们的关系屡屡刷新纪录。两国双边贸易总额2016年达到约1700亿欧元,今年还将继续攀升。中国因而成为我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位列法国和美国之前。两个经济体的急遽交织也是归功于双边投资的增长。德国企业在华投资已是屡见不鲜;但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观察到中国对德直接投资增长迅猛,2016年即上扬30倍,2017年很可能将维持在这一水平。简而言之:德中经济关系欣欣向荣,而且还是以并不乐观的全球形势为背景。坚定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深化改革开放的措施将会巩固这种发展势头。
  由于双方都主要以制造业见长,创新在两国关系中具有重大意义也就顺理成章。事实上,德国是中国工业最重要的技术供货商。德国在关乎跨国生产过程的联网和数字化的“工业4.0”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如果条件合适,亦即技术和行政管理的框架条件适宜,我们的“工业4.0”就可以和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实现互惠互利的对接。
  德中两国是很大程度上以出口为导向的工业大国。这意味着,我们的发展有赖于全球的稳定、秩序和财富的增长。那么有什么比共同致力于应对全球挑战更具意义呢。G20框架下,我们得以借相继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契机展开尽可能紧密的协商,保持全球性议程的连续性。尤其重要的是我们再次强调支持《巴黎协定》。我们不只协商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从朝鲜违反国际法的核试验和导弹试验,到恐怖主义、阿富汗的动荡,再到叙利亚的战争和人道主义危机,两国政府保持着密切且充满信任的交流。我们越来越关照彼此的战略视角。这也是基于我们之间不存在地缘政治的对抗。
  德方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原则上肯定通过加强互联互通主要促进亚洲和非洲的稳定和发展的构想。经验表明,在很多国家,亟需的基础设施投资若没有政府的推动就难以落实。若能遵守世贸组织的招标标准和国际认可的工作及环境标准,单个项目将更具长效性和高效性。中国越是能吸收更多平等的伙伴参入进来,这项倡议就越具有吸引力。
  政经之外,促进两国社会的交流也至关重要。这方面,有待挖掘的潜力还很大。我们因而在今年5月共同发起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一个能同时激起德中两国民众兴趣的绝佳例子,就是我们对在德国被称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小事”——足球的热情。在默克尔总理和习近平主席的推动下,两国建立了足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些球迷已经开始憧憬2026年的足球世界杯在北京举行了,畅想德中两只国家队联袂奉上精彩绝伦的决赛。(作者系德国驻华大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