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安倍政府外交小动作背后的政治图谋

文丰  ·   2017-09-0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安倍晋三;日本;时事
打印
纠错

  日本新任外相河野太郎出访非洲,会场闹出了参加国“武斗”的国际笑话。河野的非洲之行从表面上看是为了参加日本主导下的非洲开发会议,实际上却意图挖中国墙角,是一次典型的“搅局”之旅。而河野出访只是近期安倍政府包含对华政策在内的一系列对外行动的一部分,其背后暗含着如下意图:

  第一,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伊始,就履行“竞选承诺”,废除了安倍政府魂牵梦绕的TPP协议,给日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际政治课。而迄今,安倍第三次改组内阁临近满月,支持率萎靡不振、坊间已有解散众议院的传闻,整个日本政坛暗流涌动,安倍急于在外交上做出新的“显眼”的政绩拉高评分。故而经济不行、政治挂帅,围绕所谓的周边安全形势问题,美日两国政府于上月举行的外长、防长2+2会谈取得了一些成果,至少给外界一种美日两国更加亲密、美日同盟坚如磐石的感觉。但是对于美国的商人总统而言,就是迫使日本增加军费支出,“花钱买平安”。为了“完成美国交办的任务”,在上月发表的《防卫白皮书》中,日本政府再次提升了对周边安全形势的关注度,将矛头直指中国,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为自身的军力扩张、加速修宪背书。这种通过诋毁邻国,讨好主子,转移国内民众视线的做法极其卑劣。

  第二,近年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普遍欢迎和支持,相关协议也在稳步推进中。这表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为了抵制中国的影响,日本必须拿出一套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的外交措施来进行战略对冲。而从目前的现实看,除了花钱巩固美日安保同盟和给中国周边某些国家送点秋波外,实在乏善可陈。正如此次中日建交45周年座谈会上中方指出的,中日两国之间长期以来战略互信缺失,严重影响了中日关系正常化。现实中,日本经常性的外交小动作不断,执意给东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制造麻烦。我们注意到最近日本单方面对中国某些涉外企业进行制裁,给中日两国关系火上浇油。考虑到安倍内阁不稳定因素的增加,这一系列小动作背后,预示着短期内日本对华外交将向愈加暗淡的方向发展。

  第三,从内政的角度看,安倍政府对外政策上的各种小动作同时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将国际社会的视线引向中国“威胁”,而对内加快修宪步伐,尽可能的在任期内实现“历史性”突破。这主要是由于,虽然从日本政坛格局上看,能够直接平衡自民党影响的左翼政党式微。但是,放眼于日本国内政治生态,单就“修宪”问题,反对力量仍然普遍存在。这些力量并不是反对哪一个政党执政,而是反对突破和平宪法框架,恢复战争权利,让日本重蹈历史覆辙,给日本国家带来实质性灾难。日本右翼的险恶用心在于,将国家是否拥有战争权,与国家是否“正常”划等号。通过不断地扩大宣传,妄图对国民和国际社会疯狂洗脑,把正常国家作为复活军国主义的挡箭牌。从目前的效果看,日本右翼的这一逻辑虽然并没有完全迷惑日本社会,但对于右翼势力来讲,起到了凝聚自民党党内“共识”的作用,即相比于左翼各政党,日本自民党有一个贯穿始终,且能够“拿得出手”吸引右翼选民的核心议题。而这恰恰是左翼政党所缺乏的。在对外政策上,所谓追求“正常国家”的目标,也能够博得国际社会中一部分国家的同情与谅解。

  综上,当前的局势发展以及中日两国各自国力的消长,已经宣告了19世纪末期形成的东亚区域国际关系逐步发生逆转。因此,不得不令人警惕的是,一旦日本国内围绕宪法的系列议题破局,那么就意味着,东亚地缘政治关系的不稳定因素必然大幅增加。再加上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战略调整与日本自身的战略诉求有着极强的联动关系,乃至部分重叠。这里就必然涉及到日本将长期搭乘美国的战车,背靠美国来展开周边外交。故而,从日本自身来说,不论中日关系今后如何发展,在由甲午战争造成的东亚两强并立格局没有发生“决定性”变化的前提下,日本不会袖手旁观,坐视中国崛起。(作者系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