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建军90周年阅兵: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文申远  ·   2017-07-31  ·   来源:央视网
标签:建军;阅兵;时事
打印
纠错

  7月30日上午,为是迎接建军9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朱日和综合训练基地举行了大型阅兵活动,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自诞生以来第一次举行这样的大型阅兵纪念活动。这次阅兵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将产生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首先,这次公开阅兵,体现了中国军队的自信。传统上讲,这种阅兵都是以某地阅兵来公开信息的,这次阅兵却公开阅兵具体地点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并且参加阅兵的人员都是从演习状态直接进入阅兵状态,这种模式的转换是从新中国成立以来除开国大典部队是从战场作战状态转入阅兵状态之外的第一次。同时,这种转换是以直播的形式来表现的,这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完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求的自信,能够随时听从党的召唤,打赢任何形式的未来战争。

  其次,让人民群众对人民解放军充满了信心。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和周边安全形势日益复杂,出现了某种对我军能否拥有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的能力的担心;随着战争日益向新形态方向转变,出现了对我军能否适应这种战争的变化,是否拥有能力打赢这种战争的置疑等等。这次阅兵向世人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牢牢地抓住战争发展的脉搏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以阅兵这个窗口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的能力。隆隆的武器装备声音,震撼视觉的场面,军人压倒一切的气势……,都雄辩地向世人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再次,阅兵体现出了我军武器装备发展紧紧围绕现代战争的需要进行自主研发的成果。人们不会忘记,2015年的93大阅兵,我军阅兵参演的武器装备全部都是自主研发的,而且其中的80%是第一次向世人展示,这次大阅兵不仅武器装备全部是自主研发的,而且又达到了40%第一次亮相,这种数字上的变化说明:我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速度在加快,并且这种武器装备正呈现出体系化。这是现代战争对抗的主要特点。它说明我军武器装备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这种发展为打赢战争奠定了物质基础。

  事实上,这次阅兵能够体现这些变化的亮点是非常多的。主要方面大致可归纳为这样几点:

  一是战争味十足。这次阅兵全程全景全方位展示了战争场景,从最高统帅到参演士兵都融入到战争情景之中,武器装备以作战队形的姿态进入人们的视野,给人们展现了一幅战争的画面。这种阅兵,有力地消除了解放军能否有能力打赢未来战争的疑问,传达出这支军队不仅能够打仗,而且还拥有强大的能力打胜仗。对此,这支军队是有信心的。

  二是向世人传达出对未来战争的看法与认识。如这次从空中到地面展示的武器装备,都体现了信息化,并且是成体系的信息化。从预警机到各式直升机,再到地面的各种车辆,都说明我军正从机械化向信息化方向加速发展,并且在很多方面正在实现弯道超车。

  三是展示的强大空中机动能力,向外界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已经拥有了全域机动能力,打赢各种局部战争,而且还拥有了远程机动能力,具有了很强的保护海外利益的能力,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在大幅度地提升,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能力得到了增强。

  四是展示的各种战斗队形,表达了我军对未来战争的作战认识。如地面坦克方阵以箭式队形出现表达出坦克仍然是地面作战的突击力量,各种直升机的队形体现的是未来地面作战将是空地一体的三维作战而非传统的二维平面作战等。

  可以相信,这次阅兵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意义也是非常深远的。阅兵中的亮点纷呈,给人们展现不仅是人民军队的不断强大,更多的是对打赢未来战争的信心。(作者系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