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朝鲜半岛需要重构安全体系

时永明  ·   2016-10-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朝鲜半岛;核危机;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由于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半岛局势危机加剧。一方面是朝鲜在发展核武器的问题上依然我行我素,另一方面是美国和韩国的应对办法简单粗暴。目前,美韩对朝鲜展开的武力恫吓和心理瓦解攻势,除了进一步刺激朝鲜加快发展核武之外,更可能引发因误判而导致先发制人的战争。半岛紧张局势始终得不到缓解,已证明美国主导体制的失败,相关国家应开始思考在朝鲜半岛寻求建立新的安全架构,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展开合作。 

    

  朝鲜核武步伐加快 

  朝鲜今年已经进行了两次核试验,这表明朝鲜在不断加快核武器发展步伐,并日益接近实战化目标。 

  冷战时期,朝鲜是以探索核技术,谋求发展核能工业为主。正是基于这种政策,朝鲜才能够在冷战结束时与韩国签署《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但是,在冷战后的二十多年里,朝鲜却从坚持无核化逐步转变为积极发展核武器。这其中的原因值得反思。 

  朝鲜的这种转变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在九十年代,由于东亚包括朝鲜半岛都处于政治大和解的政治氛围,朝鲜希望与美国达成和解,并发展核能工业。1994年的朝美《核框架协议》是第一个阶段的中心。进入21世纪后为第二个阶段。美国的小布什政府在对外政策上大搞单边主义,令世界陷入混乱。而中国则努力推动对话和解和共同发展,为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创造条件。朝鲜在这两股力量之间寻找自己的方向,但并没有明确发展核武器的战略。这也是2005年六方会谈为什么能达成让朝鲜同意弃核的《9.19共同声明》的原因。然而,美国在签署声明之后立即对朝进行金融制裁,并对朝鲜要求对话置之不理,这种无理行为致使朝鲜开始转向。当时,朝鲜认为只能以进行核试验来迫使美国回到谈判桌上来。此后,韩国从和解路线转向施压路线,日本用绑架问题来绑架六方会谈等一系列做法,都在不断强化朝鲜转向拥核路线的决心。    

  朝鲜第三代领导人金正恩上台后,为确立自己的政治合法地位,采取继承并发展前任方针的政策,因此将拥核写入宪法,并确立拥核与发展并重的战略。这标志着朝鲜核问题已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朝鲜认为核武器已经不再是政治谈判的筹码,而是构成半岛关系格局的基础。而韩国朴槿惠政权完全无视实际情况,不断宣扬以南统北的战略,对解决问题产生的是南辕北辙的效果。如果说此时还有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可能性,那么去年朝鲜要求与美国进行对话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但是,美国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朝鲜的请求。这个拒绝迫使朝鲜认为必须加速发展核武。这也是为什么朝鲜会在一年内连续两次进行核试验,甚至在短期内可能再次进行核试验。    

  朝鲜半岛现在已经完全陷入一种终极对抗的状态。如果没有颠覆性措施,很难改变这种局面。 

    

  美国主导模式陷入失败 

  朝鲜半岛核问题发展到如今这种地步,对于美国来说,应该是战役上的成功和战略上的失败。  

  冷战后,美国老布什政府提出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但克林顿上台后,立即将这种秩序阐述为,防止任何可能挑战美国霸权的力量出现。从克林顿的人权高于主权,到小布什的新保守主义统治世界,再到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其中脉相承的就是要确保美国的霸权。而他们也毫不避讳地承认这种霸权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其他国家则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但冷战后国际形势的发展证明了美国主导体制的非正义性和不可持续性。美国以人权、民主为借口,在中东地区大肆进行武力干涉,导致数千万人流离失所,上百万人死于战乱。华盛顿方面在谈论国际正义时不应该无视这样的事实。国际社会必须正视美国的霸权主义政策给世界造成的混乱局面。 

  朝核问题也是由美国的霸权主义政策导致的。美国基于自己的霸权战略,在朝核问题上采取的基本策略就是不与朝鲜政府进行和解。严格说来,美朝两国依然处于战争状态。而美国这种政策的逻辑悖论就是,虽然我不同你和解,但你必须放下武器。在这种强盗逻辑下,怎么可能期望朝鲜半岛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冷战结束至今,在美国的强力“领导”下,朝韩关系不仅没有完全实现和解,反而再次走向彻底对抗,朝鲜也从签署《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表示要和平利用核能,转变为坚决要拥有核武器。 

  美国是这一局面的最大受益者。美国终于将自己梦寐以求的全球导弹防御体系部署到了中国和俄罗斯的家门口。从战术层面看,美国的确成功了。美国不仅取得韩国同意部署萨德系统,更重要的是,通过朝核问题的发酵,可以防止中韩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同时继续强化了美国在东亚苦心经营半个多世纪的军事同盟体系。 

  但美国逻辑的最终结果只能是导致战争。恰恰是在美国的打压下,朝鲜正在成为对美国安全具有威胁性的国家。而美国要寻求绝对安全的出路,就只能依赖于军事上的先发制人。在朝鲜第五次核试之后,半岛发生战争的危险变得越来越大。 

  美国现在试图在安理会推动决议,对朝鲜的民生贸易进行彻底制裁,以迫使朝鲜当局屈服。这就是美国声称的所谓“伊朗模式”,希望通过扼杀民生经济,而导致人民反对政府。这一策略在伊朗产生效果有两个重要条件,一是伊朗并没有发展核武器,二是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政治谈判并没有中断。而朝核问题并不具备这两个条件。 

  另外,伊核问题与朝核问题还有两个重要区别。第一,伊朗是民选政府,而朝鲜不是。朝鲜政府的决策更加隐秘,也更加坚决。第二,伊朗和美国不存在和解与否的问题,但朝鲜与美韩尚未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因此,如果美国要强行将所谓“伊朗模式”套用于朝鲜的话,那么结果不外乎有两个,一是可能导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二是容易诱发核战争灾难。   

  总之,美国以维护自己霸权为核心的战略,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已经走进了死胡同。要解决问题只有两条路:第一是美国彻底改变自己的霸权思维模式,与朝鲜进行政治对话,通过政治和解建立和平机制来彻底消除核风险。第二,以联合国机制代替美国的主导。在全球化条件下,霸权主义与人类和平发展是背道而驰的。相比较美国的霸权,让联合国或者其他国际多边机制发挥主导作用更加可信、可行。尽管在朝鲜半岛要实现联合国监督下的无核化和南北和解还是非常艰难的,但这值得国际社会和相关国家积极探索。(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地区问题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