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俄罗斯:爱国表现在一致对外

安德烈·卡尔涅耶夫  ·   2016-07-22  ·   来源:环球时报
标签:爱国主义;俄罗斯;时事
打印
纠错

  俄罗斯人长久以来有着强烈的自豪感和优越感。无论是彼得大帝改革,还是“十月革命”,无论苏军攻克柏林,将红旗插上国会大厦,还是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悄然降下……俄罗斯人的国家认同从未减弱。

  俄罗斯人的爱国集中表现在对政府和强人领袖的高度支持上。以普京为例,只要强人领袖有足够的个人魅力和政治智慧,政府政策制定也被认为是切合俄罗斯国家利益,民众的爱国情感很快就能转化为具体的支持行动。列瓦达中心等俄罗斯民调机构统计显示,普京支持率一直保持在70%至80%之间。

  虽然在货币政策、教育、科学等内政领域,相当多数的俄罗斯人并不满意政府政策,但俄罗斯人对外空前团结,尤其是毫不妥协地打击恐怖主义,“在厕所逮到就按死在马桶里”等强硬言论极大拉升普京的支持率。

  俄罗斯人的一致对外还表现在,因乌克兰危机而遭到西方制裁后,多数民众支持政府对西方农产品实施反制裁,开始流行购买国产食品,抵制来自美欧等国的日用消费品。土耳其刚在叙利亚领空击落俄罗斯飞机后,俄土关系急剧恶化,俄罗斯人几乎不再前往这个最主要的国外休假地,同期游客访问量几乎下降90%。

  无论是根据笔者日常观感,还是民调机构统计结果,近期俄罗斯爱国情绪明显上升,主要原因仍来自外部。在不少俄罗斯人眼里,普京果断出兵叙利亚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意味着俄罗斯最终摆脱戈尔巴乔夫时期的“失败主义”,在世界政治中发挥独当一面的大国作用。苏联解体伊始,不少俄罗斯人还对西方国家抱有一定期待。然而,当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不断被北约国家蚕食,“颜色革命”不断在周边上演,这些人对西方仅存的玫瑰色想象开始破灭。

  俄罗斯人爱国热情高涨,也与普京总统上台以来政府力推爱国主义教育有关。“我们想不出其他理念,也不必绞尽脑汁去寻找”,普京曾公开表示,爱国主义是俄罗斯唯一能够凝聚全民的国家思想。普京在首次出任总统时,便要求政府以5年为单位,制定爱国主义教育纲领,由国防部、文化部、教育部等12个部门负责落实,并在俄89个联邦主体行政机构里设立7000多个青少年教育机构,专门负责爱国主义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注重节庆活动及国家象征是俄罗斯持续高度凝聚力的来源。俄罗斯每年5月9日都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周年阅兵活动,各地方乃至学校也会定期举行军事训练及检阅活动,提升学生的国家责任感。2005年,象征胜利的黑橙两色相间圣乔治丝带佩戴活动由民间组织发起,最终演变为全国性的爱国主义运动。(作者是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