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曼苏尔之后,阿富汗局势或将更为复杂

李伟  ·   2016-07-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阿富汗;塔利班;时事
打印
纠错

  最近一段时间来,阿富汗局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先是阿富汗塔利班头目曼苏尔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遭美无人机击毙,塔利班随即推举海巴图拉·阿洪扎达为新任头目,塔利班开始进入第三任头目引领的新时期。美击毙曼苏尔,表明其对和谈策略逐渐失去耐心,并在之后加大对阿富汗的干预力度,奥巴马还在7月初北约峰会前夕宣布至20171月离任前保持驻阿美军8400人的规模,而之前的计划是2017年起在阿富汗保留5500人的驻军。美阿富汗政策再次进行深度调整。作为阿富汗和平进程的两大关键力量,塔利班和美国各自重新布局调整,均试图借此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谋取有利于自身的战略目标及优势,这使得未来一段时间内阿局势或将更为复杂。 

 

  阿洪扎达初步渡过接班人危机 

  塔利班上任头目曼苏尔521日被美无人机击毙后,塔利班奎达舒拉委员会迅速遴选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新任头目,并任命“哈卡尼网络”领导人西拉杰丁·哈卡尼和塔利班前任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之子雅各布为副手,以图快速稳定大局,避免内部分裂。自奥马尔死讯公布后,塔利班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已经换了两任“掌门人”,新的领导人在能力和声望等方面显然无法与奥马尔比肩,致使塔利班的内部权力架构不太稳定,如何渡过接班人危机是新头目上任需要解决的现实难题。曼苏尔上任之初,就曾遭到奥马尔家族(包括奥弟弟马南、长子雅各布等)、塔利班多哈办公室负责人塔伊布·阿迦和前财政部长穆塔希姆等人明确反对,并曾与塔利班扎布尔派系头目拉苏尔兵戎相见。后经曼极力斡旋,协调派系,借武力树威和获取巴三军情报局支持,方渡过难关。如今海巴图拉·阿洪扎达也面临类似难题。因为阿洪扎达上任更多靠的是资历并非能力,其并不擅长搞武装割据,军事领导能力也有限,其上任主要在于其出自塔利班强大的坎大哈派系,早年跟随奥马尔“闹革命”获得赏识后平步青云,之前担任曼苏尔的副手,亦是塔利班中的宗教和司法元老,资历老、威望高,能够在塔利班各大派系中扮演粘合剂的作用,可最大程度的协调和统筹内部,避免塔利班出现各自为战甚至自相残杀的乱局。目前来看,阿洪扎达上任接近2月,除了拉苏尔派系明确表示不接受阿洪扎达的领导外,塔利班内部相对稳定,并未出现“作乱犯上”之声,阿洪扎达先后发表讲话号召发起报复行动,并要求外国势力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在此之间发动多次恐袭,并拒绝和谈,表明阿洪扎达在塔利班内部已获较大认可。 

 

  美和谈策略转向 

  多年来,美对塔利班的政策一直在打谈之间转圜。2011年后,美逐步将塔利班作为“可用资源”,积极拉拢并推动和谈,力图借此实现阿富汗的稳定。2011年,美与奥马尔代表在卡塔尔和德国举行了多轮密谈。20136月,奥巴马公开宣布美塔和谈,称其为双方“迈向和解的重要一步”。201577-8日,在巴基斯坦、美国和中国等国推动下,塔利班与阿政府代表在巴基斯坦举行首轮正式谈判。然而,随着奥马尔死讯确认,第二轮会谈被迫推迟,塔利班和谈立场开始回摆,开始拒绝谈判,后美虽极力斡旋,并通过“四方机制”等多方机制推动,但阿和谈进程仍逐步进入死胡同。在此背景下,美对和谈进程逐步失去耐心,击毙曼苏尔。在此之后,为应对阿富汗乱势,美又出台多项阿富汗新政策,一是扩大驻阿美军权限。610日,美防长卡特证实,总统奥巴马已授权驻阿美军更大的灵活性,放松对其空袭的限制,对阿安全部队进行更大支持,以更加积极的打击塔利班。此前,美军在阿仅限于向阿特种部队提供支援,且美军只有在其地面部队收到威胁、剿灭“基地”组织残余力量以及阿军面临被塔利班武装击溃的三种情况下,才能获得空袭授权。二是在奥卸任前保持8400人的驻军规模。奥将于明年1月卸任,根据原计划,美2016年在阿驻军人数为9800人,2017年减少至5500人。三是扩大行动对象。不仅打击“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奥还积极推动国会授权打击塔利班和“哈卡尼网络”等恐怖势力。四是加强对阿安全力量的各项援助。阿安全力量是维护阿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但阿安全力量能力欠缺,无法有效承担安防重任。提升阿安全力量的能力是美维持阿稳定的重要途径。美将为阿安全力量提供包括培训、情报、空中和地面行动支援以及财政支持。619日,《华盛顿邮报》称,美及其盟国计划募集150亿美元用以向阿安全力量提供金融援助直至2020年。可以看到,美这一系列政策可谓美对和谈策略的深度纠偏,是美为避免阿局势失控,维持阿战成果的重要手段,美开始对塔利班逐步实行“分而治之”,重点打击其中对美和阿和平构成威胁的势力,拉拢一些中间派和可利用派别。目前,美已与“阿塔”中的分裂派别拉苏尔派取得联系。可以预见,未来美将对塔利班、“基地”和“哈卡尼网络”等发动更多打击,而塔利班与“基地”及“哈卡尼网络”构筑了牢固的暴恐同盟,双方的对抗将更为激烈。 

 

  未来阿局势将更为复杂 

  塔利班和美国各自重新布局调整,阿和谈进程已名存实亡,阿未来走向充满不确定性。一是阿政府面临的冲击加大。加尼政府目前可谓举步维艰,首席执政官阿卜杜拉权力得不到法律确认,现政权政治基础动摇,阿议会选举一再延期,召开大支尔格会议遥遥无期,不少精英高官对加尼早已不满。且阿经济持续恶化,民怨升温,阿政府难以独自抵抗塔利班的进攻,阿巴关系亦恶化,加尼执政地位堪忧。二是阿安全局势可能严重恶化。去年来,塔利班在阿北部、南部等多个地区推进,并在与“伊斯兰国”的竞争中占尽上风,已成南亚暴恐“大哥”,加上“基地”、巴基斯坦塔利班等暴恐势力云集阿富汗,受塔利班庇护,这些暴恐势力是塔利班死忠,或将配合塔利班发起大量的报复行动。此前,就有大量外籍“圣战”分子参与塔利班夺取昆都士的行动和“春季攻势”。三是美巴关系再起波澜。美国与巴基斯坦是影响阿富汗和平进程的重要推手,但随着美击毙曼苏尔,双方围绕与此产生不少争执。一方面,美越境击毙曼苏尔与2011年击毙拉登如出一辙,侵害巴主权,引发巴强烈抗议。另方面,巴反对美分化瓦解塔利班的策略,因为这有损巴打塔利班牌的有效性。美加大对阿干预,美巴在对待塔利班态度上的不同,或导致“四国机制”停摆,加速阿政治碎片化。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