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阿富汗和谈再生变数

  ·   2016-05-24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阿富汗;美国;时事
打印
纠错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5月22日确认,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21日下午已死于美军无人机空袭。美国国防部21日称,美军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界地区对塔利班发动了有针对性的无人机空袭。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当天率先确认了曼苏尔在巴基斯坦死于空袭行动。有分析指出,美军的行动是给恢复阿富汗和平制造阻力。

 

  巴方要求美国作出澄清

  塔利班内部有不同声音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22日批评了美军此前一天在该国西南部俾路支省发动的无人机空袭行动,并表示美军空袭行动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巴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提出强烈抗议。他说,目前尚不清楚曼苏尔是否在空袭中丧生,巴方仍在收集事件细节。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扎卡利亚当天表示,巴基斯坦已要求美国对此次无人机空袭行动进行澄清,军事行动不是(阿富汗问题)的解决办法,巴方希望塔利班重返谈判桌,结束阿富汗的长期战争。

  巴基斯坦外交部的声明指出,美军空袭炸毁一辆汽车。两名死者中,司机名为“穆罕默德·阿扎姆”,其遗体已被亲属认领。另一名死者的身份证件显示,该乘客名为“瓦利·穆罕默德”,其真实身份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路透社22日援引一名塔利班指挥官的话报道称,曼苏尔死亡的消息毫无根据,已不是第一次听说。另有塔利班指挥官证实,空袭的确击毙了重要的军事人员,但曼苏尔不在其中,该组织将于近期发布一段曼苏尔音频,以“证实”其还活着。塔利班高级别负责人阿卜杜勒·拉乌夫则表示,曼苏尔日前已在阿巴边境地区的空袭中丧生。有分析认为,塔利班内部发出不同声音,可能意在维护该组织的“统一”,并为制定相应对策赢得时间。

 

  曼苏尔继任者尚不明确

  有可能引发塔利班分裂

  报道指出,曼苏尔接替因病死亡的奥马尔成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以来,已经展现出能够不断发动新的持续性战斗的能力,塔利班在阿富汗北方战略要地昆都士省取得了10多年来的“重大胜利”,并将该国南部赫尔曼德省置于控制之下。曼苏尔的死亡,将迫使塔利班面临选举新领导人的艰巨任务。

  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23日报道称,据塔利班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该组织已开始着手就选出新的领导人展开磋商。他们将在确定人选后,再正式向外界确认曼苏尔死亡的消息,不希望造成塔利班内部分裂。

  分析认为,西拉杰丁·哈卡尼作为“哈卡尼网络”极端组织首领,同时也是塔利班“军事委员会”领导和曼苏尔的两名副手之一,有望成为曼苏尔的继任者。但是,西拉杰丁被认为“非常亲近巴基斯坦”,这一点被认为是其出任该组织最高领导人的障碍之一。曼苏尔的另一名副手穆拉维也被认为是塔利班的一个选择。穆拉维以其宗教背景广受尊敬,他在阿富汗南部开设了一个塔利班控制的神学院,其许多学生现已在塔利班内部“身居高位”。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塔利班力避由选举新任领导人可能引发的内部斗争,但曼苏尔死亡的消息公布后,不排除塔利班领导层的争端再起。

 

  美军空袭行动招致批评

  阿富汗和谈将面临挫折

  观察人士认为,曼苏尔的死将使通过谈判途径解决阿富汗国内持续动荡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美军对塔利班领导人实施的定点清除行动,给加尼政府为恢复同塔利班进行直接谈判的努力造成巨大冲击。

  哈立德·拉赫曼表示,美国选择在此时对塔利班领导人实施定点清除,将给该组织重返谈判桌及阿富汗和平与和解进程的前景带来沉重打击。同时,由于巴基斯坦与美国当前关系存有嫌隙,美国也有意借此扩大巴政府和民众之间的分歧,向巴政府施压。

  美国国务卿克里22日早些时候表示,他已通过电话通知了巴总理谢里夫关于美军无人机“可能击毙”曼苏尔一事。但巴外交部在声明中说,美方在发动空袭之后才向巴方通报这一信息。分析认为,美军无人机在巴境内发动空袭击毙塔利班领导人的行为,将使巴基斯坦作为阿政府同塔利班恢复和谈调解人的角色遭质疑,对阿富汗和平与和解进程产生负面影响。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总编辑马克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曼苏尔,显示出美国实质上不愿看到巴基斯坦、阿富汗真正实现和平,给恢复阿富汗和平制造阻力。

  巴方官员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对于美国突然清除曼苏尔的行动感到气愤,美方此举或将葬送各方志在推动塔利班重回谈判桌的努力。美国的“单边”行动令人震惊,定点清除行动违背了阿富汗问题四方机制对话会议上所做出的决定。巴方官员说,美国在过去15年都未能通过军事手段在阿富汗取得成功,阿富汗和平努力只进行了数月,美国本应保持更大的耐心。

  哈立德·拉赫曼指出,阿富汗问题四方机制对话是当前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出路。美国的定点清除行动显示其缺乏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的诚意,并将给阿富汗和平与和解进程带来更大变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