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崔天凯:南海问题上美国不应持双重标准

  ·   2016-03-05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崔天凯;南海问题;美国
打印
纠错

  中国网3月5日讯 (记者 何珊)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应该有双重标准。他坦言,就南海问题,中美两国还没有走到对抗的地步,但双方应该尽最大努力,避免发生对抗。

  他希望美国能够真正恪守不采取立场、不介入争议的官方表态,由有关争议方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领土争议。

 

  记者:最近,美国军方频频闯入中国南海。您认为,美军在南海与中方的军事对抗会升级吗?

  崔天凯:首先要说明,南海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也不应该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当然现在也没有走到对抗这一步。你怎么定义对抗?双方并没有发生直接的冲突,你不能说这就是对抗。双方有矛盾,这是事实,但说到对抗,我觉得严重了,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避免发生对抗。

  美国在南海没有任何领土声索,但是它的所作所为让大家很容易觉得它实际上是有倾向性的,这个倾向性并不利于南海的稳定,这是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们希望美国方面能够真正恪守不采取立场、不介入争议的官方表态。领土争议应该由有关争议方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国际惯例历来是这样的,而且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在行为宣言》(DOC)的第四条里所规定的原则,就是关于领土和管辖权的争议,有关的主权国家应该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我们希望美方也能接受和支持这个原则。

 

  记者:美国在中国南海问题上使用是的一种双重评价标准,您认为,中国如何才能够真正打破这种双重标准的桎梏?

  崔天凯:不应该有双重标准。从根上说,美国对中国的占领意图有一种误解、误判,它认为我们在南海维护主权的行动,是要挑战它,即所谓的海上霸权,或者领导权。其实我们做的就是维护我们历来在南海的领土主权。这个主张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也不是一两年前提出来的,而是有很长的历史,而且当年没有任何人挑战我们的领土权。

  二战期间,日本曾经侵占了部分南海的岛礁。二战结束时,当时的中国政府派军队去接受这些岛礁,还用了美国提供的军舰,而且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到那里搞什么活动,要告知它所承认的中国政府,所以它还是承认我们的主权的。

  我们的邻国也是如此。越南在50、60年代的政府文件以及外交文书中,都承认中国对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的主权,但到了70年代越南统一以后,联合国的《海洋法公约》制订了国际海洋制度,有一些国家就产生了一种想法,当然是不正确的想法,是对《海洋法公约》曲解的想法,认为它要借着公约来提出对南海岛礁的领土主张,所以从那之后,才有国家提出争议,在此之前,根本不存在争议。包括菲律宾,当年界定菲律宾边界的国际条约给予菲律宾的领土范围,跟南海岛礁一点关系都没有。后来也是到七十年代后半期,它改变了,它提出领土主张,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准备通过双边谈判跟他们解决这个争议,从来没有想到过诉诸武力。而且经过努力,我们跟菲律宾之间签订了很多双边文件,大家都做了承诺,通过双边谈判,而且我刚才讲了DOC里面规定了一条原则,即要通过直接双边谈判来解决,但是他们不遵守,那么我们必须要采取行动,来维护我们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

 

  记者: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防御的设施被认为“军事化”,您对此怎么看?

  崔天凯:在这些地方,我们现在搞的设施,基本上都是民用。军事化这个帽子扣不到我们头上。第一,我们在那搞的设施绝大部分都是民用,像导航、气象、环保、科研、为渔船提供帮助、救助等等。当然你不可能一点自卫的设施都没有,因为我们在南海的岛礁有42个被其他国家占了,他们在上面修机场,修飞机跑道,部署军队,部署导弹火炮,搞了好多军事设施。我们的设施一点自卫的手段都没有,这怎么可能,肯定要有。但是这个跟军事化一点关系也没有,完全是两回事。

  现在美国人有些人,特别是美国军方制造一些舆论,好象中国在搞军事化,事实上他们自己搞军事化。美国不断派导弹驱逐舰,甚至派战略轰炸机到南海地区,这才是真正军事化的行动。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采取的军事行动,以及表示将来要把60%-70%的海军军力投到这个地区来,这才叫军事化。我们那点有限的防御设施,怎么称的上军事化?

 

  记者:我们需要做一点解释性的工作吗?

  崔天凯:需要解释的是他们,我们没有做错什么,我们要解释什么?而且我们关于南海岛礁领土主权的立场,几十年都没有变过,早就公布于众了,清清楚楚,没有变化,我们不需要解释。一些在70年代后期改变了态度和立场的国家需要解释。那些在亚太地区搞所谓“再平衡”、大量投入军力、大力强化军事存在的国家需要作出解释。

 

  记者:现在,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并不赞同炒作南海问题。您认为当下中国应如何在最大限度上团结力量,为南海问题的解决赢得一个政治主动权?

  崔天凯:全体东盟国家跟中国一起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是大家政治上做的承诺,现在正在谈的《南海各方行为守则》就更有法律约束力。我想,这是东盟整体作的一种政治承诺,也是符合它的利益的。再说,并不是所有的东盟国家在南海都跟我们有争议,大部分国家都不是争议方。他们也认为这个事情并不涉及到他们本国的利益,他们也没有兴趣介入,他们希望东盟申诉方,就那么几个国家,跟中国能够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这是东盟多数国家的想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