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2015年不温不火的中日关系

陈言  ·   2015-12-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2015;中日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2015年,超过500万中国游客访问了日本,他们在日本的购物费用大致超过了1万亿日元。中日民间的交往盛况空前,但中日关系却依旧不能走出不温不火的状态。500万中国游客在日本每天读的报纸是在强调“牵制中国”,在传播各种厌华消息,打开电视看到的是安倍内阁要派海上自卫队去南海巡航的直播。来中国访问的日本游客,可能要面对中国的抗日电视剧,特别是电视剧中的日本军官说的那些日本人听不懂的“日语”,让人哭笑不得。一种巨大的尴尬还是笼罩在中日两国上空。民间交流并不能完全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

  中日两国现在都在面临着一种转型:中国取得了经济上的巨大成就,但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在2015年明显放缓。对于这种放缓,中日两国有不同的理解。中国7%上下的 GDP增长率,意味着这一年创造出来的新财富比上一年多出了近万亿美元,如果与2007年14%增长率所创造出来的财富做一个比较的话,今天中国生产财富的能力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将近三倍。但是,日本似乎只看到了中国GDP增速的降低,他们更愿意强调,和2007年相比,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仅有那时的一半,认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遭遇了巨大困难,在经济上要尽可能远离中国。

  日本也在转型。安倍晋三内阁在谋求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军队能够出国参加美国发动的战争,这该是很多日本政治家在谈建设“正常”国家时的主要内容。为了说服国民,政治家和媒体需要炒作中国威胁论。应该说战后70年里,如此高频率谈中国威胁,媒体如此强烈主张牵制中国,这还是第一次。

  过去,日本指桑骂槐地炒作朝鲜军事威胁,也曾有过十分逼真的苏联威胁论,但这些都比不上2015年轰轰烈烈的牵制中国论。日本最高政治家对媒体公开谈中国是日本的“敌对国”,似乎不这样做不足以让日本国民容忍新的安保法。

 

  日本在军事和经济两个方面“牵制中国”

  在2015年,日本在军事上谋求“集体自卫权”,在经济上积极参加美国主导的TPP,日本媒体反复将其动机解释为“牵制中国”。

  从中国在整个2015年对日本集体自卫权的表态中,我们很少听到坚决反对的声音。这主要在于,中国把2015年视作获得抗战胜利最值得纪念的一年,十分希望借70周年的机会,完成与日本的和解,彻底转变中日关系。

  中国并不是不关心日本集体自卫权的保有问题。特别是战后70年,每隔几年美国会发动一场战争,战争的正义性在哪里?战争的结果给世界带来了什么?需要探讨的问题很多。日本的集体自卫权是一种不问美国发动战争的正义性,只希望保有参加美国在世界任何地方发动战争的权力。这里包含着日本看到美国国力出现了衰败以后,要借日美军事同盟的关系,获取参加战争及发动战争的“正常”国家权力的强烈愿望。

  经济上牵制中国的行动更加明显。参加TPP本来是日本国家的既定方针,和牵制中国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但日本媒体解释日本参加TPP谈判,用的最多的词也还是“牵制中国”。和这种牵制直接发生关联的是,日本大幅度减少了对华投资,中日贸易出现了很大的下滑。2015年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的贸易增幅不大,但减少得比较快的国家,最为明显的该是日本。

  在军事及经济两个方面实施对中国的牵制政策,是这些年的日本国策,这条政策不论在民主党执政期,还是现在自民党获取了政权以后始终如一,但只有到了2015年才在安倍内阁时期发挥到了极致。

  这个国策的实现是日本以牺牲经济为代价的。2008年以后,中国经济再度进入腾飞时期,中国的近邻几乎都通过搭车的方式多多少少获得了经济发展的机会,也只有日本把重点放在了牵制中国上,至今没有从“失落的二十年”中挣脱出来。

 

  在“一带一路”上日本不与中国合作

  “一带一路”是中国2015年外交、经济中的重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有44亿人口,是世界上最有发展速度、最有发展前途的地区。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认为,2010年到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每年的市场需求为8000亿美元。

  中国在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后,为满足亚洲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市场需求, 2015年中国主导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洲本地区只有日本明确表示反对成立这样的银行。

  2015年也是中日在亚洲激烈竞争铁路等项目的一年。先是中国在印度尼西亚获得了建设高铁的项目。日本政府发言人在得知印尼将高铁建设项目交给了中方企业后,公开表示“不可理解”,安倍首相也直接向印尼表示了“不满”。接着日本向印度提供上万亿日元的低息贷款,使用贷款的时间长达50年。通过这样的方法,日本拿下了印度的高铁建设项目。中日在铁路方面的竞争今后还会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以更为激烈的方式展开。

  今后,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会随着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在东南亚、中亚甚至不少非洲国家开展起来。凡是中国企业去洽谈项目的国家,大致不久就会有日本企业跟进。

  中日在“一带一路”上展开激烈竞争,比速度、比质量、比可持续性等等,应该说这有利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但印尼高铁50亿美元、印度150亿美元的项目,与亚洲10年内8万亿美元的市场需求相比规模很小。中日放下无意义的竞争,共商建设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大计,对中日两国及亚洲都有利。

 

  扭转中日关系亟需解决的问题

  回顾2015年,人们可以看到,扭转中日关系亟需解决几个问题。

  首先是中日两国民众往来极度不平衡的问题。2015年中国赴日旅游人数比2014年的240万人,增加了一倍多。大量中国民众访日,增加了对日本的理解。从民意调查的数据看,中国方面对日好感度在2015年出现了较大的改观。但由于日本舆论将牵制中国作为主要报道内容,大量关于中国环境恶化的消息充斥日本报纸杂志,2012年以后日本来华人数连年减少,日本民众对中国的理解将更加依赖那些炒作牵制中国的媒体,从民间的角度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也将会变得更加困难。

  其次,过去日本一直是中国接受国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国家,但安倍在2013年出任首相后,日本企业对华投资迅速减少。想要通过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来理解中国,在今后会变得更加困难。中国企业也在增加对日投资,但目前规模还非常小,不足以改变日本对中国经济的理解程度。

  其实,中日两国的文化发展方式、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两国互补的可能性要大大超过彼此间的竞争。在2015年,两国之间尽管有高层的短暂交流,但政府之间的交流远不如中美、中欧紧密。在这一年里,中美、中英等均签订了数百亿美元的政府项目,而中日之间已经多年没有签订政府经济交流项目。

  2015年,中日在历史问题、领土问题之外,由于日本需要保有集体自卫权,需要参加TPP,政府及媒体均强调牵制中国,因此这一年中日关系能够维持不温不火实在已经非常难能可贵。

  本文作者为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