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2015中俄关系十大事件

  ·   2015-12-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2015;中俄关系;十大事件;时事
打印
纠错

  1、中俄元首2015年五度聚首

  2015年,中国国家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利用双边和多边场合举行了五次会晤,从莫斯科到乌法,再从北京到安塔利亚、巴黎,不断推动着中俄关系向更广、更深发展。2015年5月,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俄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更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升华。

  中俄两国元首频繁会晤既体现了两国元首之间的亲密友谊,也反映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在两国元首会晤的积极推动下,中俄双方的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延伸。

  2、共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俄双方共同举办了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其中,5月9日习近平主席赴俄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9月3日,普京总统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共同举办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这为中俄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进一步密切两国在国际上的协调配合,推动中俄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

  3、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

  2015年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次会晤。会晤后,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共同签署《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见证能源、投资、金融、高科技、海关、质检、教育、旅游等领域30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建立20年来不断发展、完善,为推动中俄各领域合作在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向前迈进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4、“一带一盟”实现对接 (无合适的图)

  2015年5月8日,中俄共同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根据该声明,双方努力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

  这将进一步增加两国发展战略的契合点,为保持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将带动整个欧亚大陆的合作、发展与繁荣。目前,两国已组建对接合作协调工作机制,积极商谈长期规划纲要。

  5、中俄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

  2015年,中俄双边贸易出现下滑,但两国在能源、高铁、航空、地方合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2015年6月18日,中俄签署《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勘察设计合同》,标志着中俄高铁合作项目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实现了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去”的新突破。6月29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破土动工,为中俄能源长期合作增加了新的支撑点,同时这也意味着中俄围绕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领域的合作正不断扩大和深入。

  6、中俄军技合作迎来新阶段

  2015年堪称中俄军技合作的“收获年”。 中俄苏-35歼击机合作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在购买俄罗斯S-400远程地空导弹系统方面也有新进展,或将成为S-400的第一个使用国。与此同时,中俄两国在2015年还举办了跨越几个月时间,分两个阶段进行的“海上联合-2015”联合军演等军事交流活动。

  如今中俄的军事合作已经一改过去中方完全依赖俄罗斯的状态,转变为了中俄互相弥补、互相依赖,未来中国在关键技术上也将实现独立,中俄之间将以1+1大于2的形式共同应对来自西方的打压。

  7、中俄“上合”和“金砖国家”框架下合作不断深化

  2015年7月8日至10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晤,先后在俄罗斯南部城市乌法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两大峰会,并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作为“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的创始国,中俄深化彼此及同相关国家在两大多边机制中的合作,对维护地区稳定和促进跨国合作、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8、中俄国际协作迈上新台阶

  2015年7月,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终于达成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为解决延续了12年的伊朗核问题达成了政治共识。中俄双方共同努力,积极协调配合,推动此次谈判取得成功。

  事实上,2015年中俄两国在叙利亚危机、朝鲜半岛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彼此呼应。两国维护正确的历史观,促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说明中俄合作已经远远超出了双边的范畴。

  9、中俄青年交流年取得丰硕成果

  2014—2015年中俄两国共同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期间,双方共举办了600多场活动,内容涉及教育、文化、科技、新闻出版和广电等多个领域,形式包括各类比赛、青年交流、研讨会、学生互换、艺术节、电影周等,两国参与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的人次达数亿。

  中俄青年交流年极大增进了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与友谊,为中俄关系发展夯实了民意基础,全面促进了两国各领域合作交流,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了持久动力。

  10、中国成俄入境游最大客源国

  2015年中国稳居俄罗斯入境游第一大客源国,赴俄中国游客人数已经连续3年呈增长趋势。据俄罗斯官方统计,2015年1月至9月,以旅游为目的到访俄罗斯的中国公民达到58.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特别是通过团体免签渠道进入俄罗斯的中国游客呈井喷式增长。

  2012年和2013年中俄两国曾共同举办“旅游年”,以此为契机,两国游客互访的数量逐年大幅攀升,两国人民也通过旅游这种方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相互了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