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2015年中欧关系四大关键词

冯仲平  ·   2015-12-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欧关系;中英;一带一路;时事
打印
纠错

    

  中英“黄金时代” 

  将两国关系定位为“黄金时代”,这在中英各自外交中颇为罕见。而这也成为2015年中英、中欧关系的最时髦词汇。“黄金时代”的提法最早是由英方首先提出来的。习主席访英前夕,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对于“黄金时代”做了如下的解释:“今年是中英关系的黄金年,这将是一次黄金访问,它证明中英关系的发展处于黄金时期。访问将确立中英面向21世纪的全球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史上的黄金10年。”  

    

  中欧班列 

  贯穿欧亚大陆的铁路线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础,也是中欧“一带一路”合作的“脊梁”。目前中国已正式开行的中欧班列共8条。这些班列经由东、中、西部三条国际大通道直达欧洲,其中西部通道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除义乌和苏州外,其余重庆、郑州、成都、合肥、武汉、长沙均居中西部地区。班列的开行,给了这些地区从闭塞腹地变身为中国开放前沿的机会。以“义乌新疆欧洲”为例,这是义新欧货运班列名称的由来。这条横跨欧亚大陆的货运班列,是目前开行的8条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也是全球最长的铁路货运班列。班列行程1.3万余公里,几乎横贯欧洲,途中更穿越7个国家,贯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 

    

  中欧陆海快线 

  中欧分别为各自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2014年双方贸易额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为了缩短双方货物来往距离和时间,201412月,李克强总理同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三国总理举行会晤,宣布四国将同希腊一同建设中欧陆海快线。中欧陆海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将产生巨大经济地区辐射效应,为中欧贸易、商品运输、人员交流往来带来利益可观的美好前景。该快线的建设,将使从中国通往欧洲海运的货物缩短至少7-11天的运输时间。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决定,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铁路今年将开工,两年内完工。这意味着中欧海陆快线的开通已经指日可待。 

    

  “务实主义外交” 

  2015年欧洲国家对华政策被广泛描述为“务实主义外交”或“经济外交”。欧洲的外交一直受到价值观和经济利益双重因素的影响。这几年,经济外交在欧洲的外交中,特别是对华政策中的影响权重上升。2015年,在英国、法国、德国对华政策中,均可以看到明显的务实主义。这一点在欧盟其他国家的对华政策中也得到充分的体现。习主席访英期间两国发表的《联合宣言》指出,双方愿根据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则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基于这种精神,双方认同彼此对自身政治体制、发展道路、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重视。20151125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2015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新局面的一年。中欧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彼此关系的方向和定位,重申以长远和战略眼光,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差异,积极理性看待彼此关系,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视对方发展为双方合作的重大机遇,坚持平等相待,增进政治互信,引导中欧关系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冯仲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