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2015年中欧关系:行进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大道上

冯仲平  ·   2015-12-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欧关系;乌克兰危机;时事
打印
纠错

  当前,随着中东危机的加剧,以及乌克兰危机的久拖不决,国际战略形势进入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大调整和大变动时期。在此大背景下,大国关系的发展和变化格外引人注目。 

  2015年中欧合作驶入了快车道,不论在成员国层面,还是欧盟或次区域层面,双方关系均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中欧关系热”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当然不是。 

  过去数十年中欧关系的发展历程,既是双方共同利益不断拓展、深化的过程,也是彼此经济相互依赖日益加深的过程。欧盟连续十年保持了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而中国也一直保持着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中国对欧洲投资的“井喷式”增长,中欧经济关系的结构趋向平衡。据统计,欧洲近年来一直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目的地,预料中国对欧投资的上升态势将会保持。 

  不断扩大的经济合作无疑为中欧关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中欧关系的快速发展,还得益于双方不存在地缘政治和战略利益冲突。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当前中欧关系的发展态势能保持下去吗?换句话说,“中欧关系热”是短时的,还是持续的。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正好回答了这一问题。这一对接,既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巨大且持久的动力,也成为2015年中国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最浓重的一笔。同时,中欧作为两大世界级力量,双方合作的不断加强无疑也是当今大国关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超级访问”,李克强总理参加第十七届中欧领导人会晤,以及对法国的访问,加上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中国与中东欧领导人峰会,即人们常说的“1+16”机制,均为双方高层提供了规划合作新蓝图的极好机会。而中欧决策者讨论的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便是,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自身的发展相结合,开创中欧合作新机遇。 

  中欧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也是2015年中欧关系中的又一亮点。这一中欧合作新理念的核心在于,将其他国家的发展诉求与中国制造优势和欧洲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互利三赢目的。(冯仲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