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杨富强:各国采取行动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

《北京周报》记者 邓亚卿  ·   2015-12-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巴黎气候大会;杨富强;应对气候变化;时事
打印
纠错

  12月7日讯(记者 邓亚卿)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法国巴黎举行,中国外文局气候小组记者邓亚卿对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进行了专访。

  记者:最近,中国煤炭消费量呈现下降趋势,您认为背后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杨富强: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有这么几条。第一,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进入常态化,对能源的需求不像以前那样旺盛了。第二,国家对空气质量和二氧化碳排放的关心。“大气十条”就规定2017年开始,在东部地区和主要城市进行煤控。迫使主要地区把煤炭的消费量降下来。第三,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原来,中国主要用煤的领域是发电、钢铁、水泥、建筑和化工。钢铁、水泥这些领域都到顶了,国家的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已经不需要这么多钢铁和水泥了。在发电方面还维持上升,但上升潜力很小。建筑行业耗煤大,但在大城市,已经开始要求烧清洁煤或者用天然气来替代。最后,对煤炭的环境税、资源税等税种也产生了影响。因此认为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2014年已经达到了顶峰。

  记者: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会成为过去吗?

  杨富强:是的。但不会一下子改变。2014年煤炭消费量占到66%,当达到30%以下时,我们才认为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得到了改变。根据我们的研究,这一比例会下降的很快。2020年会占57%,2030年会下降到42%,2040年基本上下降到30%,2050年下降到20%,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发生变化是大势所趋。

  记者:目前的雾霾和能源运用关系是否十分大呢?

  杨富强:当然。我们来看一下雾霾的形成原因。PM2.5的小颗粒排放,煤炭占到63%,这是一次性原因。二次性原因包括硫化物、氮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比如二氧化硫排放中,煤炭占到24%,在氮氧化物排放中煤炭占到超过70%,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中,煤炭占到40%到50%。总的来说,PM2.5的小颗粒排放中,全国平均下来煤炭占到56%。

  记者:国家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到一次能源消费的20%,您认为达到这个目标有什么挑战吗?

  杨富强:一方面,要把煤炭压下来。煤炭价格下降很厉害,非常有竞争性,现在还是下降。有些地方甚至开始用煤来代替天然气。另一方面,非化石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需要在整个电网中确定位置,在绿色调度、低碳调度方面,电网需要做的更好。可再生能源的价格目前比较高。我们认为,再过五六年或者十年,可再生能源价格肯定可以和煤炭竞争。在主要技术部件方面要实现自主制造并降低成本。

  记者:在清洁能源方面,还需要国家提供什么协助呢?

  杨富强:要更多的发展分布式电源,比如在屋顶、北京地区、工矿企业安装分布式可再生电源。这些电源不需要输送费,安装输电线,上网要有便利。目前,在北京的支持力度就很大,能够保证可再生电源上网,还有优惠,虽然价格稍高。此外,在发电过程中要为可再生能源留有容量。在对电力的需求放缓很多的条件下,优先权应该给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发电目前仍然很少,但可以随时启动。在将来,用天然气为可再生能源发电调峰是非常好的方法,因此要多发展天然气。

  记者:目前,非化石能源发电占到全国24.6%,未来清洁能源发电的潜力主要在哪块儿?

  杨富强:目前来讲,可再生能源发电主要是水电,在2020年要达到3.5亿千瓦时。另外,风能是更有竞争力的,接下来依次是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等。

  记者:目前,各国提交的INDC不能控制温升在两度以内,未来还会面临何种挑战?

  杨富强:不要认为国际气候谈判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力量,关键是各国要采取行动,不要夸大气候大会的作用。要让参会国家知道,不采取行动不仅会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对本国造成影响,在未来绿色低碳经济发展中落伍,会让经济也发展不起来。巴黎会议能够解决目前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不能无限制的拖延下去。尽管各方的承诺不足够控制温升在两度以内,但是行动比语言更重要。我们也认为2030年以后,会有一个更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条约,各国会采取更有效的方法。总体,对应对气候变化还是很有信心的。各国谈判代表前往巴黎气候大会的意义,还在于解决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其他未解决问题。比如说,如何提高减排雄心,有何机制测量核实INDC的执行,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如何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等。发展中国家的危害和损失如何处理。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行动和措施呢?

  杨富强:跟十几年前比,中国的态度、行动、方案、力度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都大不一样。我们比以前更积极,认为在气候问题上要推动发达国家积极提高减排雄心和目标,同时,我们也认为,作为第一大排放国,做好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开始筹集200亿元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INDC首次提出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甚至可以提前。这些作为给全世界减排注入信心,给主要发展中国家做了表率。

  记者:对此次巴黎气候大会有何预期?

  杨富强:我有两个预期。低的预期是大家不会空手而归,有些东西值得大家一起来完成。把所有国家的INDC加起来,大家进行评论、评价,在一些问题上进行平衡。高的预期是能否在会议上缩小差距,这个差距是121亿吨二氧化碳。哪怕大家努力结果不能完全弥合这个差距,但是体现了在INDC以外,大家有更多的减排雄心。另外,争议较大的是资金问题。资金的来源使用也要进行规定和监督。在基本原则的坚持上,应对损失与危害能力建设上,适应问题上还有进行争论。这次的条约应该是一个平衡的、可以接受的、有进取心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