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中国智慧

  ·   2015-11-1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全球经济;G20;时事
打印
纠错

  

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探索全球治理体系现代化 

  前不久,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黄薇认为,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构成了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系统链条,缺一不可。中国提出这一理念,正是为了通过解决治理成果失效、治理手段失灵、治理方向偏差,对全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行探索与实践。

  中国一贯主张全球经济治理要切实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体现协调、合作、公平、均衡的精神,确保各国广泛参与,特别要继续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强弱都应按照权责共担、权责相应原则,合作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经济高级研究员奥卡诺·海尔曼斯认为,中国提出筹建亚投行但没有要求“一票否决权”,给世界各国留下相当好的印象,让世界看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不是在寻求霸权。在整个有关亚投行章程的谈判中,中国也体现出了很好的风范,一直在征求包括欧洲国家在内各国的意见。

  美国乔治敦大学埃德蒙·沃尔什外交学院副教授埃里克·富滕认为,中国提出筹建的亚投行并不像有些人认为的是对现有全球经济秩序的挑战,中国是希望在现有全球治理框架内发挥影响力。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副主席塞尔丘克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深,除经济议题之外,非传统安全合作、环境气候合作、生态治理合作等也需要全球答案。中国应在创新合作模式和全球治理模式方面不断探索,以让全球治理更加合理、公平。这也是中国勇于承担大国责任、分享中国智慧,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的应有之义。

上一页12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