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抗战78周年: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   2015-07-06  ·   来源:新华网
标签:抗战;民族复兴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周亮、肖春飞、华春雨)枪声响起时,赵学芬2岁多,正在北平鼓楼方砖厂胡同的家里,甜甜入梦。

  这天是1937年7月7日。枪声来自京郊宛平城,卢沟桥。

  从此,赵学芬再也没见过父亲。

  “七七事变”,是日本法西斯蓄意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开端。

  黑云压城、山河破碎。然而,英勇的中国人民没有被压倒,而是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和推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同仇敌忾、奋起抗击,铸就一道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并第一次赢得抵御外敌的全面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青史如鉴,使命如山。

  78年过去了,中华民族已远离任人宰割的羸弱不堪,正比任何时候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新征途上,中国人民继承先烈遗志,发扬抗战精神,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古都烽火

  那年夏天,北平溽热难熬,空气湿重。老人们回忆,天空似乎在酝酿一场风暴。

  入夏后,还不懂事的学芬和4岁多的哥哥学武,经常啼哭。父亲就一手抱起一个,一边走一边哄。

  他们的父亲名叫赵登禹,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9军132师师长。殉国时,39岁,是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牺牲的第一位师长。

  在他的身前和身后,无数英勇的中国军人倒下了,鲜血浸染大地。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东北,继而步步蚕食华北,残缺的中国,无数家庭被碾碎。

  日寇发起攻击时,北平实际上已三面被围,只剩西南面尚有29军驻防。宛平一失,北平将变孤城。

  “夺回卢沟桥!”

  命令下达时,手持大刀的29军士兵群情激奋--杀敌报国的时候到了!

  北京丰台大红门,赵登禹殉国处,当年是一片高粱地。7月28日,因汉奸出卖,日军设伏,击中了率部途经的他。

  同一天,29军副军长佟麟阁喋血南苑,壮烈牺牲。

  次日,北平沦陷。

  赵登禹、佟麟阁倒下了,但这个国家,却不会倒下。

  

  血肉长城

  “夕阳辉映着山头的塔影……群山结成了坚固的围屏。”一曲《延安颂》,传达出那个年代热血青年们对延安的向往,也唱出了全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倡导团结御敌、决心抗战到底的拥戴期盼。

  词作者莫耶,福建安溪才女,一位从上海奔赴延安的文艺青年。

  “那时,成群结队的知识青年奔赴延安。大家为共产党、八路军坚定的抗日决心而来,为中共倡导和推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来,也为边区政治清明、民主团结的新气象而来。”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

  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一个以人民解放、国家发展为己任的政党,秉持民族大义,肩负历史重任,显示出强大气魄、广博胸襟和远见卓识。

  卢沟桥战斗打响,中共中央迅即于次日发出致全国同胞的通电,大声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一股又一股的爱国力量,聚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下;一浪接一浪的救亡呼声,山崩海啸般爆发。

  团结御侮的阵线筑起了。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包括了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政党、团体、爱国人士、少数民族、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力量。

  古老的万里长城,处处残破、颓圮,而一道由中华儿女用血肉筑成的团结的长城、自强的长城,在群山间屹立,在大地上横亘。

  工农红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南方游击队改编成新四军,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全部开赴抗日前线,或纷纷深入敌后,与兄弟部队并肩战斗,在全国民众的支持下,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杀。

  中央党史研究室教授薛庆超说,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高举抗日旗帜,始终不渝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始终不渝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始终不渝艰苦奋战在抗战前线,始终不渝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方向。“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一幅由摄影记者沙飞拍摄于河北涞源浮图峪长城的照片,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正面是一位等待命令准备扣动扳机的八路军战士,旁边是一位手持驳壳枪、弯腰监视敌情的指挥员,姿态威武,与四周的群山和远处的古长城融为一体。

  这,正是中国人民不屈精神的真实写照!

  

 共克时艰

  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太原会战……中国军队节节抵抗,悲壮惨烈。

  台儿庄、平型关、长沙保卫战、宜昌保卫战……中国军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狂言。

  国共合作,各派携手;军队抗敌,万众支援;正面战场英勇抵御,敌后战场硝烟迷漫……在沉沦中奋起的中华民族,不畏强敌、不计代价,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河山大半沦丧,神州处处焦土--中国,依然顽强挺立。

  “中国全面抗战初期,英美等西方大国出于自身利益,推行绥靖政策,根本无暇顾及。”军事科学院军史百科部副部长李泉说,“直到1939年9月和1941年12月,英、法和美国才先后对德、对日宣战,才形成世界反法西斯阵营。”

  “九一八”之后的8年,中国基本上一力支撑,为同盟国赢得了备战时间,为人类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

  到处是身死家国的战士,到处是宁死不降的硬骨。

  他是一只蓝天雄鹰--阎海文。1937年8月17日,在淞沪抗战中跳伞误入日军阵地,誓死不降,用佩枪击毙数名敌人后,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年仅21岁。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晋察冀根据地昌延联合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徐智甫。1940年8月28日清晨,被日伪军包围中弹受伤,敌人逼近,决然举枪自尽,年仅33岁。

  在对阎海文的报道中,当时日本大阪《每日新闻》感叹:“中国已非昔日支那!”

  今年5月,山东乐陵黄夹镇吴家村的宋学义,在挖坑种树时发现了冀鲁边区抗战时期的枪支,从中带出了一段国共共同抗日的历史--一个真实版“中国兄弟连”的故事。

  1939年7月11日深夜,国军高树勋部被日军突然包围,周边援军被打散,八路军获知后,立即驰援,经50多华里急行军赶到战场,立即发起猛攻,高部见救兵来到,趁机冲出反击,日军腹背受敌,狼狈逃窜。

  北京档案馆收藏了一幅珍贵照片:1938年6月,白求恩大夫到晋察冀边区驻地阜平,受到聂荣臻等人的热烈欢迎。

  广大爱国民众纷纷投身抗战,参军、支前、修路、转运……

  海外爱国华人华侨捐款捐物,许多人回国直接参战……

  爱好和平的国际友人伸出援手……

  

  喋血沙场

  仅相隔一天,中华民族的两位将星相继陨落。一位在华北太行山,一位在缅甸野人山。

  他们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中国远征军200师师长戴安澜。

  1942年5月25日,左权将军在山西辽县麻田十字岭突围时牺牲。日寇获悉后,竟掘坟拍照,激起华北军民的复仇怒火。

  在河北涉县莲花山下,八路军总部为左权修了陵墓。公葬那天,“为左权将军报仇”的呼声响彻云天,当场有500多名青年报名参军,八路军为此成立了独立营。

  5月26日,戴安澜将军在缅甸的莽原中牺牲,将士们抬着他的遗体,翻山越岭运回国内。

  今天,在四川建川博物馆的“壮士广场”,屹立着左权将军、戴安澜将军的塑像。在那里,国共两党两百多位抗战名将和著名烈士,站在中国地图图案上。

  馆长樊建川介绍,“壮士广场”开馆那天,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和戴安澜将军的儿子戴复东、戴澄东一起来了。

  “爸爸,我抱您了!”左太北深情地拥抱着父亲的雕像,泪流满面。

  父亲牺牲时,左太北只有2岁。左权将军生前留下的照片,表情严肃,唯有抱着刚出生女儿的那张,笑得十分开心。

  烽火无边,家书万金。左权的家信,每封都饱含着对妻女化不开的思念。可他再也看不到襁褓中的女儿。

  “为国战死,事极光荣”--这是戴安澜将军在缅甸战火中,所写家书里的一句话,读来令人感动莫名。

  杨靖宇、赵尚志、彭雪枫、张自忠、吉鸿昌、蔡炳炎、赵一曼;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四行仓库“八百壮士”……还有很多很多,这些名字,永远映照在历史的天空。

  

  百炼成钢

  1937年11月,聂荣臻率领3000余人的武装,在晋察冀三省边界地区创建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在这里,一个名词诞生了--“子弟兵”。

  “子弟兵”生动诠释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新型军民关系,很快家喻户晓,越叫越响。

  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说:“八路军、新四军和敌后解放区能在严酷的战斗条件下得到大发展,从根本上讲是人民战争的胜利。通过充分动员人民,以弥补武器条件的不足,以长期牵制并拖垮强大的侵略者。”

  人民战争思想,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思想贡献,也是世界军事史上理论创新的典范。

  送儿参军、送夫参军……广大农民被动员起来了,根据地军民一体、协力抗战。

  扫荡、清乡、蚕食、“三光”、囚笼、无人区……日伪军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在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开创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展开灭绝人性的遏制战术,但收效甚微。

  日军中将铃木在给冈村宁次的报告中无奈地写道:“无人区……对八路是个打击,但他们分散上山,转入地下,实际力量增强了……表面上,这个地区是一片雪白的,深入扒开一层皮,里面却是通红的。”

  赵学芬一家,后来辗转回到山东菏泽老家。在鲁西南抗日根据地,家乡人民盛情欢迎英雄家人的到来。

  “在日军的多次扫荡中,乡亲们冒着生命危险掩护我们。”赵学芬说。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贺新城说,大规模游击战争的展开,使日军不得不放弃其擅长的大兵团作战方式,以高度分散的配置来对付陌生的游击战争,被拖入持久战轨道。

  “中共领导的游击战争局面之大、能量之巨、战略作用之显赫,远超日军预想……堪称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是决定中国抗战前途命运的关键之举。”他评价道。

  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战场演变成主战场,抗击了58%——75%的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根据地越打越大,人民军队越打越强:经过抗战,中共党员发展到120多万,军队壮大到120余万,民兵260余万,抗日民主根据地面积近百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2亿。

  

  磅礴力量

  1946年7月28日,赵登禹、佟麟阁将军殉国9周年纪念日。北平军民沉痛举行公祭大会,为两位英烈送行。

  满眼素白、人群肃立。赵登禹和佟麟阁的灵位被请入八宝山忠烈祠。

  新中国成立后,赵学芬终于回到出生地,首都北京。她拿到了“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编号为“北京字第00080号”,由毛泽东主席亲自签署。

  没有亲历过战争磨难的人,可能无法完全体会老人内心对亲人的无尽思念,对战争的切齿痛恨;没有经历过命运沉浮的人,可能难以完全感受老人对中国发展进步的骄傲,对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热切渴望。

  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历程中,中国人民向世人展示出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如无声的命令、隐隐的号角,催促今天的人们继续奋发努力。

  9月3日,一场展现中华民族光荣与梦想的大阅兵,将在北京举行。

  这将是一个告慰英灵的庄严时刻——今日中国,已站在发展新高度,加快走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

  这将是一个宣示立场的重要时刻——中国决心与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一道,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中国抗战熔炼出的宝贵精神财富,薪火相传,凝聚起实现国家强盛、维护世界和平的磅礴力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