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陈德:应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幅
本网记者 王文捷 • 2013-03-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辽宁凤城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德 (王文捷 摄)

 

社会上废除养老金双轨制的呼声存在已久且日益强烈,但到目前为止,这个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它的存在造成了企业退休工人与机关事业单位同类型职工在收入上的巨大差异,给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适当加大幅度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水平,可以妥善解决企业职工的后顾之忧,逐步缩小企业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待遇的差距,进而促进社会和谐。”政协委员、辽宁凤城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德对《北京周报》记者表示,他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建议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增长幅度。

陈德指出,最近几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大幅增加,动辄几百或是更多,而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虽然听起来每年都轰轰烈烈地增加着10%,但金额也就100多元,差距可见一斑,更不要说边远山区和西部地区的企业了。政府应高度重视企业退休职工在“低保障、高物价”面前所遇到的生活困难,正视企业退休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在养老待遇上存在的不公平、不合理状况。

对此,陈委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政府要把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水平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拿出一定的财政资金专用于此。其次,加大对社保基金的征收和管理力度,建立公开、透明的收支管理体系和监督体系,确保社保基金落实到位。第三,调整企业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月平均工资标准是收缴社保基金和计发基本养老金的主要依据,提高了之后,为避免企业和职工交缴社保费的负担骤增,可将目前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和个人缴费比例适当下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反对铺张浪费把军费管好用好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今日上午闭幕
委员谈收入改革:应实施大规模国家减税计划
中国工程院称正劝退烟草院士但对方不接受
农业部副部长谈购香港奶粉:民众信心还未恢复
美华盛顿1名枪手向人群扫射致13人受伤
马尔代夫度假村否认停供热水防止中国人吃泡面
丹麦电视台报道叙局势将游戏画面作新闻插图
开启新征程 点燃“中国梦”
全国政协闭幕 共提交提案5641件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