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智慧春运让回家的路不再颠簸

向帅  ·   2020-01-2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春运;民生
打印
纠错

  3秒刷脸进站、购票候补功能、5G安防机器人、扫码使用智能寄存柜、候车厅扫码免费充电10分钟……据1月1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2020年的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众多智能“黑科技”的运用,不仅让今年的春运更加“智慧”,也让旅客出行的路变得愈发舒心、顺畅。

  年年岁岁春运忙,岁岁年年大不同。今年春运一个显著的“大不同”体现在“科技含量”上,诸如12306购票官网开通并完善了候补订单功能、无纸化票务系统进一步普及、人脸识别进站等服务普遍应用、高铁wifi、互联网订餐等,为乘客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比如买票——以前,想买到票,在凛冽寒风中彻夜排队是春运的特有场景。近年来,网上购票“秒光”、抢票软件加塞,以另一种形式呈现出春运的火热。如今,12306网站封杀了多个抢票软件端口,同时推出自己的“抢票版块”,成功率达70%以上,为保障用户以更加公平的方式买到票、保障正常票务秩序运转不停尝试和努力。

  再如进站——“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是很多乘客都非常熟悉的规则。如今,很多线路已经覆盖了电子客票系统,乘客进站、验票、乘车只需刷身份证或刷脸就可完成。这些充满了“科技味道”的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温馨、便捷、高效,让归途变得越发轻松、从容。

  春运是对国家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一场“年检”。种种颠覆性的变化,诉说着中国铁路数十年来改革发展的成果和足迹。这些巨大的转变来自软硬件的双升级——高铁技术凝聚着“中国创造”和“中国智慧”,高新智能技术护航交通体系升级革新;日益精进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体系,让开通新线路、合理调度、扩充运力变得更加科学、精细。这些背后,是我国经济实力、科研能力突飞猛进的生动写照。

  让回家的路更便捷顺畅,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从过去的“运数量”到现在的“运质量”,“智慧春运”顺应时代潮流,以更加多元的方式满足着百姓的出行需求。可以预见,在未来不论是春运还是日常交通运输,还会融入更多科技元素,不断拓宽出行之路。

  此外,还有不少传统的出行需求也应得到关照,比如今年人们会在路上看到更多志愿者和交通管理部门的服务保障队伍;在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一些地方工会组织为农民工们联系了包车服务……智慧春运,让回家的路少了许多颠簸,而周到的服务,无疑更加暖心。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回家的路会越来越“短”,便捷越来越多。在春运这道流动的风景里,照见的是一个流光溢彩、活力无限的中国。我们期待,春运交通进一步优化和发展,出行体验越来越美好。(作者系中国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东车辆段党委融媒体专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