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第一所希望小学的新“希望”

《北京周报》记者 夏媛媛  ·   2019-10-3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希望工程;苏明娟;民生
打印
纠错

   

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学生 (石刚摄)

  如果不是“希望工程”的捐款,苏明娟,一个来自安徽省金寨县张湾村贫困家庭的女孩儿,完全想象不到自己竟然能有机会上大学。 

  1991年,8岁的苏明娟上小学二年级。在一张照片中,她手握铅笔一双大眼睛充满求知的渴望。这张名为“我要上学”的照片深深震撼了数百万中国人民的心。 

  在“希望工程”的帮助下,原本面临失学的苏明娟得以完成学业。2003年,她通过了全国高考并进入安徽大学学习。2005, 大学毕业后,苏明娟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工作。 

  “没有希望工程的帮助,我的生活将会完全不同。”苏明娟说。“希望工程改变了我的命运。” 

  苏明娟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幸运儿。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 

  就坐落在苏明娟的家乡。自1990519日成立以来,已有5500多名学生从该校走出,其中,超过1,000名得到过“希望工程”的资助。 

    

  一个都不能少 

  说起学校三十年前的样子,金寨县希望小学副校长廖桂林仍然记忆犹新。 

  “严格意义上,当时的金寨小学根本没有校园或教室,”廖桂林告诉《北京周报》记者。“迫于经济条件,当时的学校设在金寨唐家汇的破旧的祠堂里,墙壁是用泥土和茅草砌起来的,窗户四处漏风,课桌椅都没有完整的。”  

  除了糟糕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对于当地学生,当时面临的更大问题是 “没学上”。 

  “当地农民很难负担的起孩子的学费,”廖桂林说。“当时上不起学很常见。” 

  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地处安徽,河南和湖北省三省交界,位置偏僻且交通不便。90年代,金寨被认定为全国贫困县。“贫穷”成为当地学生辍学严重的主要原因。 

  希望工程的建立很大程度上扭转了贫困地区儿童“上学难”的问题。1990年,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李克强来到金寨, 亲自为学校选址。作为中国的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希望小学于1991年正式落成。 

  198910月发起实施以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希望工程目前已经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作为第一所受到“希望工程”捐助的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在过去的29年中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和大力帮助,其教学环境和教学设备都得到了显着改善。如今,该校占地约14200平方米,有近50名教师和900名学生。学校拥有数栋校舍与多媒体教学设备及标准化大操场。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央政府不断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2006年,全国范围内开始推行九年义务教育,后来又实施了“两免一补”政策,这意味着所有学生在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将免交学费和其他费用,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不但可以获得免费教科书还可以得到寄宿补贴。辍学失学率在全国范围内大大降低。 

  同样的,金寨县使命也从最初的让孩子们“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 

  “一开始,帮助辍学儿童重返学校是我们的初衷。”廖桂林表示。“现在,我们的目标是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 

  如今,金寨县希望小学不断改善教学方法和教学质量,以缩小与城市学校的教育质量差距。除主要课程外,学校还开设了许多课外活动,如艺术,音乐,体育,科学,书法,绘画,围棋和吉他课程等。 

    

  知识就是财富 

  在中国,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非常重视教育。教育被视为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而在农村和山区,国家也一直在积极改善教育条件,教育不仅成为青少年改变命运的途径,更是帮助他们家庭摆脱贫困的希望。 

  “有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学无法获得教育,长大他们依然很难摆脱贫困,这导致了贫困恶性循环,”廖桂林说。“教育可以打破这个恶性循环。” 

  中国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一直以来,在中国脱贫攻坚战中,教育扶贫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他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无论对于金寨县希望小学,还是全国范围内两万多所其它的希望小学,如今,它们的使命不仅是解决教育问题,而且是从根本上帮助当地摆脱贫困,让人民走向富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